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十年坚守铸造“爱心彩虹”

2015年04月05日 03:57:39 来源: 光明日报

3月17日上午,在山东莱芜市莱芜供电公司22楼会议室,“身边的雷锋,最美国网故事”第二届“莱电好人”表彰暨“爱心彩虹”孤寡老人帮扶活动视频展播在这里举行,经过公开投票选举出的10名“莱电好人”登台领奖。

创品牌搭平台 自觉行动奉献爱心

“‘爱心彩虹’正式命名于2005年。其实早在1997年,我们就坚持每年开展‘好人好事’评选,经过多年的积淀,2005年,我们萌生了创建一个爱心品牌的想法。”回忆起“爱心彩虹”品牌的创建,莱芜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党群部主任吴远波记忆犹新。

如何让“爱心彩虹”落地?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命题的启发,他们提出实施“四心工程”:热心对社会、忠心对企业、诚心对同事、爱心对家人,为“爱心彩虹”赋予了新的内涵。

之后,莱芜供电公司陆续推出“爱心彩虹·关爱儿童”“爱心彩虹·帮扶孤寡老人”系列活动;设立“爱心彩虹”基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将好人好事的评选由每季度一次改为每月一次。如今,在莱芜供电公司,人人争做好人好事已蔚然成风,很多年轻员工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捐资助学、爱心帮扶行动中。“事事行善、处处留德”已成为公司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

“多年来,我们公司以提升员工的道德素质为着力点,通过月评好人好事、‘爱心365’等活动载体,用员工的爱心行动铸就了‘爱心彩虹’。”莱芜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志明说。

建机制拓载体 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莱芜供电公司员工魏松广,30多年来为5000多名患者义务治病疗伤,成为“爱心彩虹”的坚定传承者。近年来,该公司助学模范成晓君,义工大厨沈延峰,献血模范杜洪涛,岗位模范杜立增、刘志永先后登上了中国好人、山东好人和莱芜好人榜。自1997年至今,公司共评出好人好事650件,其中事迹突出的有150多位,树立了一批职工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

2013年9月3日,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基金会启动。基金会秉持“汇聚爱心、奉献社会”的理念,倡导每名党员每天捐1元钱,鼓励公司其他职工自愿捐助,用于帮扶孤寡老人及其他特困人员。

莱芜供电公司还把培育“爱心理念”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开展“爱心家庭”“爱心巾帼建功标兵”“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比展示活动,将好人好事评选与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选相结合,建立了好人好事评选的长效机制。

一桩桩“凡人善举”,一个个“平民英雄”,汇聚起了职工热心公益、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崇善尚德的良好社会风气,滋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田。

扶孤寡济贫困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大爷,您看我们给您送什么来了?”3月5日,莱芜供电公司营业室的“爱心彩虹”志愿者们将一台崭新的轮椅送到了莱芜市西关社区孤寡老人张淑坤的床前,圆了老人多年来想出去走走的愿望。近年来,公司通过供电所、营业室确定了42名孤寡老人为长期帮扶对象,建立帮扶对象档案,制定帮扶办法。自“爱心彩虹”基金成立以来,“爱心接力在重阳”“冬日送温暖”“春节送福”“爱心收音机”等各类主题帮扶活动举办了410次,捐助物品1308件,1543人次参与其中。志愿者们除了在生活上提供帮助外,还让老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与温暖。

李福军是和庄供电所的一名农电工,2012年底发现患有骨结核,在济南前后做了两次手术,花费近20万元,现在仍需药物治疗。公司获悉情况后,将他列为“爱心彩虹”帮扶对象,并为他组织了专项捐助活动。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对内部困难职工和农电工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定期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莱芜供电公司员工沈延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厨师,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常年奔波在义工战线上,不仅成为“爱心彩虹”使者的中坚力量,还成为莱芜义工协会副会长。他常年活跃在义捐、义演的第一线,舍弃自己的“小家”,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无私奉献给了社会“大家庭”,帮一个个困难家庭渡过难关。

多年来,“爱心彩虹”帮扶活动不仅帮扶救助了孤寡老人、失学孩子,温暖了一个个困难家庭,也温暖了志愿者的内心,一次次帮扶活动让“爱心彩虹”使者收获了爱心、收获了感动。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高立联)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57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