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英烈碑”将新增990个烈士姓名

2015年04月04日 11:05: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4日电(记者蒋芳)记者从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获悉,该馆今年计划完成第二批烈士名单共990个姓名的补刻工作。届时英烈碑上将共有4295个中、美、苏、韩国籍的航空烈士姓名。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国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为中国抗日战争和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该馆与南京航空联谊会共同编制“抗日航空烈士名录”,是目前国内收集抗日航空烈士英名最全的一本名录,记录了4295位烈士的姓名,以及军衔或职务、籍贯、出生年月、牺牲年月、牺牲时任职、牺牲原因和生前战绩等珍贵资料。

  据介绍,目前名录中已镌刻在英烈碑上的烈士姓名为3305个,包括中国烈士870名,前苏联烈士236名,美国烈士2197名,韩国烈士2名。多年来,纪念馆不仅作为抗日航空烈士遗属的祭奠场地,也已成为国际性反法西斯纪念圣地,成为中国与美、俄、韩等反法西斯国家友好交流的重要纽带。

  抗日航空烈士张国庆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投笔从戎报考了航空委员会射讯班,毕业后被编入中美空军混合团“飞虎队”任空军第一大队第二中队一级射击士。1944年8月3日,他在执行轰炸黄河铁桥任务时被日军炮火击中,英勇牺牲。张国庆的儿子朱畅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父亲的名字镌刻在此处纪念碑上,因此每年清明和9月3日胜利日,我和家人都会相约来到南京进行凭吊。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没有父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今天的和平与安宁。”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是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去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据介绍,目前该馆的保护和修缮方案已上报至江苏省文物局,待方案批准后,将开展包括航空烈士公墓修缮、英烈碑修复,以及第二批烈士名单补刻等工作。即将补刻的第二批烈士名单包括990名,其中中国烈士586名,美国烈士404名。

  据了解,纪念馆仍在继续寻访和征集线索,以便找到更多烈士,并为每一位烈士建立详细的档案资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7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