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美大学发现人体生物钟“时间管理器”

2015年04月03日 09:17:1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日美大学发现人体生物钟“时间管理器”

生物钟以24小时为周期来控制着人体的睡眠、血压和体温等。日本筑波大学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联合团队近日在美国《科学》杂志电子版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控制人体生物钟的特别脑细胞”的文章。文章记录了联合团队有关人体生物钟的最新研究与发现。

该研究发现,人体的每个细胞中都存在记录时间的分子,而对时间进行统合管理的中央处理器则存在于大脑内的视交叉上核。在视交叉上核里有成千上万的神经元,进行时间处理的细胞仅占其中的4%,但目前尚未探明这些细胞是以怎样的组合形式来管理人体的生物钟。团队成员之一的筑波大学教授柳沢正史教授谈道:“如果能解开它们的组合形式,前景将非常可观,对治疗与人体生物钟规律相关的疾病将有重要意义。”

该团队前期用小白鼠进行实验,当终止小白鼠体内中记录有时间分子的细胞运动时,小白鼠的活动则会失去节律,而一旦恢复该分子运动,则立即恢复正常;当降低分子的运动速度,小白鼠的活动节律也会变迟缓。研究发现这组细胞含有被称为“神经介素S”的神经传感物质,这类物质不需要基因的参与也能够自发产生,并对体内节律进行管理,并发现它与其他某类神经传感物质有着一定的联系。而这组神经元对于昼夜节律控制或有重大联系。(徐涵 编译自日本产经新闻网)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54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