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大学生村官缘何“下村难”

2015年04月03日 03:36:46 来源: 农民日报

魏巍

实施选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工作开展以来,多数大学生村官都能踏实在村工作,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得到基层干部群众广泛认可。但也不可否认,乡镇借调截留大学生村官现象也在一定范围内普遍存在,甚至一些大学生村官被选聘之后,一直呆在乡镇,从未去过任职村,“大学生村官”下村难成为大学生村官管理过程中的一个难点所在。

大学生村官下村难存在诸多因素。一方面是想下村下不去。乡镇工作任务多、压力大,但编制数量却偏少,大部分乡镇政府都存在人手不足现象。而大学生村官既“听话”又“好用”,就被当成了“万金油”。大学生村官身兼数职的现象不是个例,乡镇的党办秘书、打字员、统计员、民政专干、综治专干等等,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一个人干多个人的工作量,沉重的工作压得他们透不过气,下村自然也就成了空想。

另一方面是不想下村。部分大学生村官认为在乡镇机关工作条件好于农村,且离领导较近,更利于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于是把“被截留”当成了一种待遇。

还有的村“两委”比较排斥大学生村官,把大学生村官当成“负担”,也不愿意自己的权力受到制约,在各项村级事务里“架空”大学生村官,让大学生村官无法进入村里的核心工作,只能打杂,久而久之,也影响了大学生村官下村的积极性。

大学生村官学历高、观念新、有热情,是农村基层急需的人才,却不能真正下到农村,为农民办事,显然有悖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初衷。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对大学生村官,任何不符合政策的截留、借调,都要受到追究和问责。更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改进完善大学生村官政策,让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都能找到在农村干事创业的平台和价值,为他们扎根基层、造福百姓、实现梦想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 泓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7652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