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在无锡召开 吴晓青出席并讲话

2015年04月02日 09:56:52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郭薇4月1日无锡报道2015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4月1日-2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主持,江苏省副省长许津荣代表江苏省政府致辞。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分析当前环境监测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全面总结2014年工作进展,积极谋划“十三五”环境监测事业发展思路,布置2015年重点任务,部署2015年监测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工作。

吴晓青强调,新《环境保护法》对环境监测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是国家建立、健全环境监测制度,统一制定监测规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监测网络,统一规划国家环境质量监测站(点)的设置,建立监测数据共享机制,加强对环境监测的管理。二是强化对环境管理的支撑。各级监测部门要不断深化环境监测重点业务工作,为环境管理决策、监督执法等提供依据。三是保证监测数据真实可靠。监测机构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监测设备,遵守监测规范,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篡改、伪造或者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要予以惩处,追究法律责任。监测数据质量问题已上升到法律层面,具有了更高的约束力。四是明确了政府和企业在环境监测中的责任。各级人民政府环保部门主要开展环境质量、污染源监督(执法)监测和预警应急监测,公开环境监测信息,对违法者实施处罚。重点排污单位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自行监测,并向社会公开监测信息。如果不监测、不公开或不如实公开,甚至通过各种手段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都要受到处罚。五是依法公开环境监测信息。国家和地方环保部门要统一发布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监测等重大环境信息。

吴晓青表示,过去的一年是环境监测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一是提前一年完成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全覆盖,建成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二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初步建成了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三是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实现新突破,第一阶段9个城市已经全部完成源解析工作;四是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得到深入推进;五是环境遥感监测工作成效明显。

吴晓青指出,“十三五”规划要根据大气、水、土壤三大行动计划实施的需求,整合优化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强化污染源监测、环境应急与预警监测,持续推进环境遥感与地面生态环境监测,不断加强监测质量管理与信息公开,深化环保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厘清环境监测职能定位。

吴晓青强调,2015年全国环境监测系统要认真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大气十条”和即将发布的“水十条”,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和地方环境质量监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建设、颗粒物源解析、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环境遥感监测与应用等各项工作。

吴晓青最后指出,面对反腐倡廉的严峻形势,全国环境监测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狠抓纪律建设,狠抓责任落实,狠抓行业监管,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49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