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不要对女孩跳楼自杀急于归因

2015年04月02日 09:16:5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杭州一个11岁女孩,在一小学读4年级,女孩连续好几天没有做作业,昨天上午班主任就把家长叫到了学校。教师跟家长说明情况后,妈妈把女孩领回家。回到家,女孩就从7楼跳了下去。(《钱江晚报》3月31日)

这无疑是一场悲剧。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很多人对此深感震惊和不解。11岁女孩轻生,到底是谁之过?一时间出现了各种论调。有人批评教师布置作业太多给孩子造成了负担;有人指责教师不应该通知家长;还有人提出,是家长没有尽到责任……

11岁女孩跳楼自杀属于极端个案。上述观点各说各话,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都缺乏真正的说服力。笔者认为,在详细的调查结果公布之前,不应对女孩跳楼自杀事件急于归因,公众也不要急于将责任推给学校教师或者家长乃至学生自己。

现在的中小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唯我独尊,很少受到挫折,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他们的耐挫折素质自然不太高。一旦遇到点小事不顺心,就有可能走向极端。不管是教师还是家长,普遍反映现在的孩子只夸得骂不得,只能表扬不能批评。不过,一味地表扬赞赏,容易使孩子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减弱。另外,由于当前社会舆论会时不时批评学校的教育手段,学校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也有一些顾虑。这样一来,学生在赞美与温柔中成长,缺少对耐挫折素质的培养,心理自然比较脆弱。因此,加强孩子的耐挫折教育应该引起重视。我们要从这起个案悲剧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公务员、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49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