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马锐:企业要把关爱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当做自身的最高职责

2015年04月01日 11:29: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张伟)近期,安监总局出台了《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八条规定》,要求相关涉及企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两项规定的出台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哪些重大意义?两项规定的落实需要企业和社会做出哪些努力?《新华访谈》邀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督管理四司司长马锐为网友解读。

  在谈到《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具体落实情况时,马锐说,从政府层面和监管层面来讲,8.2事故到现在半年多,我们做了一系列的部署,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企业数量还是比较大,56000多家,一方面从监管部门的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深化,还需要时间,现在时间还不是太长。更重要的是从企业角度,如何把政府的要求、监管部门的要求能够传达到企业。

  我们给每个企业都印发了《五条规定宣传手册》,现在基本上发到企业了,那企业看到以后,它的知识面或者专业水平还不够,那企业也要行动起来,主动索取和学习如何防止粉尘爆炸的要求,结合自己的生产工艺和现场进行对比、查找和整改。

  马锐表示,还有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要负责,对你的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这是落实好《五条规定》很重要的环节,光经营者、管理者知道不行,一定要现场员工知道现场粉尘有什么样的危害,如何防范它,如何保证不出事,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目前有些企业在这个环节上做得还比较差。

  马锐说,企业一定要把关爱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当做自身事业的最高职责,这应该是办好一个企业最基本的出发点。

  马锐也希望网友一方面给我们提出一些问题,改进工作。另一方面也进行广泛宣传,使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这样全社会的安全基础、安全水平才能不断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1127645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