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马锐详解《五条规定》对企业预防粉尘爆炸的规定和要求

2015年04月01日 10:56: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张伟)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张伟)近期,安监总局出台了《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八条规定》,要求相关涉及企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两项规定的出台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哪些重大意义?两项规定的落实需要企业和社会做出哪些努力?《新华访谈》邀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督管理四司司长马锐为网友解读。

  在谈到昆山8.2事故时,马锐说,大家都很难想象,这个企业表面看危险度不是很大,但是又发生伤害这么严重的事故。事发企业是一家台商独资企业,主要从事汽车轮毂的打光、电镀这样一个工艺。轮毂制造的材质是铝合金,铝合金是非常危险的,企业自身对粉尘危害了解也不是很了解,对员工生命、国家法律重视不够,没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违法违规组织生产,最终酿成这个大祸。特别是对粉尘了解不足,企业有抛光、电镀两个车间,有的员工还认为这个粉尘危害不大,反而选择到抛光车间做工,但是粉尘爆炸危险性比电镀大得多。他们基本的风险辨识做得很不够,培训也不够,针对性安全教育也不够,实际上厂子里的做工是在未对危险辨识的情况下来盲目组织生产的。针对这起事故,他们在厂房的设计上、在除尘系统设备的构造上以及粉尘清扫上,多个环节都存在重大隐患,所以造成如此巨大的伤亡。《五条规定》的出台就是充分分析事故的原因,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对所有类型的粉尘涉爆企业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马锐介绍,粉尘的种类非常多,但只有涉及到可爆的粉尘才是这次《五条规定》进行规范的,有些粉尘不会爆炸,比如一部分矿粉不会自己燃烧和爆炸。但是能够爆炸的粉尘种类又是特别多的,比如说金属行业里的铝粉、镁粉、锌粉、钛粉,这是社会大众包括从业人员最不容易理解的,怎么金属粉尘还可以爆炸,但事实上这些类的金属粉尘是可以爆炸的。这次发生事故的就是铝粉爆炸。除此之外,比如镁粉,在冶金和建材行业用得比较多。食品加工行业能爆炸的粉尘更多了,比如面粉、淀粉、糖粉、奶粉,包括饲料行业的血粉、鱼粉。纺织轻工行业大家知道的比较多,纤维粉、纸粉、木粉、橡胶粉等等。全国现在有各类粉尘爆炸危险性企业56000多家,涉及面非常广,数量非常大,潜在的事故风险目前依然还存在。 

  马锐说,《五条规定》出台以后,总局为了加强宣传,在总局专门做了视频培训,向安监部门和相关企业,同时印制了安全手册,要求发到每一家涉爆企业,让企业组织学习,并且进行对照检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粉尘爆炸常识,如果员工能够看到或者通过网友宣传,能够分析和辨识身边的风险。

  马锐在谈到《五条规定》对预防粉尘爆炸的具体规定和要求时表示,一般来讲,粉尘要爆炸,通常讲要有五个要素,这五个要素都具备了,爆炸性的可能性就存在。第一,可燃粉尘,就是这个粉尘一定要可燃。第二是要形成粉尘云。粉尘云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具有一定浓度的粉尘环境,空气混合物,是浓度的一个概念,达不到这个浓度也炸不了。第三,引火源,要有火。第四,助燃物,所谓助燃物基本上就是氧气。第五就是空间受限,不受限会燃烧,但是一受限会爆。网上有一个明星讲,家里老人教的,不要在火边抖面粉袋子,能着,但不是在受限空间,所以不会炸。这五个要素有了,就会发生爆炸。刚才介绍了很多可燃粉尘的种类,也要进行风险的辨识和判断,一旦这五个条件凑齐了,一定会发生爆炸,对人造成伤害,而且爆炸威力非常大,尤其是金属粉尘,比炸药威力还要大。铝粉爆炸时燃烧温度可以达到2000度,所以人都是深度烧伤。刚才讲到五个要素,具备这五个条件可以形成初始爆炸。粉尘爆炸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粉尘爆炸以后会引起第二次爆炸,甚至第二次爆炸会比第一次还大。第一次爆炸的冲击波把局部粉尘扬起来,形成新的粉尘云以后,会造成第二次爆炸,这次爆炸的威力会非常大。为了让企业尽可能避免具备爆炸的条件,所以五个规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规定和要求,目的就是预防事故,另外出了事故以后减少伤害。

  第一条,针对厂房的要求。爆炸以后,自身泄爆问题,最好是一炸以后可以泄爆,对现场作业人员伤害减少。同时对周边的环境,不要在居民区里。第二条就是防尘。现场通风系统要按照规定设计,不要形成能够爆炸的因素。更重要的就是除尘,8.2事故造成这么大的伤害,如果现场没有残余这么大的粉尘量,爆炸一定不会有那么大的威力,所以要及时规范清扫现场粉尘,在除尘系统有点问题也好,或者现场出现问题也好,把粉尘控制住了,那危害就会减小,或者控制到不出问题。第三条,防火要求。现场所有的防爆、防雷、防静电都要注意。但是防的过程中比较难的是静电,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静电防好,现在从规程上讲主要是在一些金属的设备和装置外壳上设置静电接地措施。第四条是,防水。防水是一个特殊要求,也是昆山事故教训引发的,在这里专门针对金属粉尘提出的防水要求,因为金属粉尘遇水以后吸潮会发热,这次事故也是因为粉尘受潮。要采取防水防潮措施,以防粉尘遇水自然。第五条,制度。就是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防护制度,严禁员工培训不合格和不按规定佩戴使用防尘、防静电等劳保用品上岗。更重要的一条是保护员工真正有问题的时候不受伤害。这次事故有一个员工因为穿着比较规范的纯棉防护用品,所以在爆炸的时候,对自身的保护效果比较好,很多员工穿着化纤的工服基本上都烧掉了,所以防护措施非常重要。这一条还是给员工一种提示,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穿上防护装备上岗作业,对自身是一个很好的防护。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112764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