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善行天下,以德为重——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天津滨海新区)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2015年04月01日 10:48: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韩家慧) 一个好人,可以影响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则可以引领一个城市的风尚。3月31日,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在天津滨海新区拉开序幕。活动现场,各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代表以及800多位滨海新区的群众代表一起聆听好人的故事,感受道德的滋养。善行天下、以德为重,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追求。据统计,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已有33人被评为中国好人,4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新区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上善若水、从善如流的“滨海精神”。

  活动现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催人泪下,一句句铮铮的誓言鼓舞人心。观众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感受到了人间的大爱,感受到了平凡人蕴含的伟大道德力量,正是我们身边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铸就我们中国人不朽的民族精神。

  蓝领工人孔祥瑞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今年60岁的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孔祥瑞,凭借执著的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以岗位为课堂,以实践为教材,勤奋学习,矢志创新,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港口工人成长为一名知识型产业工人。他细心观察门机司机的所有操作过程,认真剖析每一个环节,经过反复实验,最终将门机操作杆移动轨迹由“十”字形变为“星”形,生产效率提高了15.8%,平均每天增加作业量480吨,18台门机平均每台的年作业量突破150万吨,15.8秒就能创造出1600万的财富,达到全国港口最好水平。目前这一操作法已经被广泛运用到我国的门机生产领域。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是孔祥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十多年来,孔祥瑞在门机及相关技术进行的革新累计有150项,创造的效益达8400多万元。不管什么时代,劳动者都是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孔祥瑞用他的火热青春与海水结缘。在忙碌的港口之上,用汗水和智慧造就了蓝领工人的传奇人生。

  “修脚妈妈”赵燕

   不是妈妈,却胜似妈妈

  赵燕出生于革命老区——河北山海关一个教师家庭。1947年秋,途径这里的八路军借住在她家,同时也把拥军爱兵的“种子”播洒在年仅6岁的赵燕心中: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几十年来,赵燕上过山下过乡,做过赤脚医生、民办教师,也当过企业职工。然而,无论身在哪个岗位,她都保持着一股军人的拼劲,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市级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在一次走访慰问部队时,细心的赵燕发现,由于部队训练艰苦,不少官兵患了脚病,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从此,她便凭着自己会修脚的技艺,背上工具箱隔三差五地往部队跑,成为战士们最贴心的“修脚妈妈”。“万千慈爱似母情,一腔热血红胜火。”这是战士们送给赵燕的锦旗上的一句话。据了解,32年来,赵燕为部队官兵和群众义务修脚8000余人次,其中近600人多名脚上有毛病的战士在她精心治疗下得到痊愈。

  “跛脚英雄”李兵

   “不后悔,保安就是要保护一方安稳”

  粗壮的胳膊、宽厚的胸膛、如鹰的双眼,一脸坚毅的李兵有种难以言表的气场。就是这个喜欢摇滚的“70后”,在身中一枪、全身多处受伤的情况下,仍然英勇地与6名持械歹徒搏斗,保住了企业的财产。

  现在,他的右膝里还残留5发子弹,因为取出风险太大,这几发子弹将永远留在他的体内,不时压迫着大动脉,右腿再也无法伸直。曾经170斤的他,因为药物激素,一年长了50多斤。可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几个月后,这位“跛脚英雄”又和两位朋友再次勇擒歹徒。李兵说,受枪伤住院时确实感到拖累了家人。不过,当问起他是否后悔时,他说:“不,因为保安就是要保护一方安稳。”

  王欣顾金钟夫妇

  爱的真谛不是轰轰烈烈,爱要经得住似水流年

  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欣顾金钟夫妇面对家庭的重大变故,妻子王欣以常人难以想像的坚忍和毅力,艰辛付出,执着坚守,用爱谱写出了一曲困境中相濡以沫、彼此搀扶的感人赞歌。

  18年前,新婚四个月的王欣遭遇了人生中的大不幸,丈夫顾金钟因公致残。突如其来的不幸,曾让顾金钟认为,能够重新回到热爱的工作岗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妻子王欣察觉了丈夫的盼望,努力帮助丈夫恢复身体。真爱创造人间奇迹。2004年3月25日,在王欣11年的精心护理下,高位截瘫的顾金钟如愿以偿地回到派出所上班了,负责档案管理工作。6年多时间里,他录入案卷、信息资料近25万条,整理档案2.5万多册,办理户口事项3000多件,接待群众1万多人,群众满意率100%,创造了不凡的业绩,被誉为警界“保尔”。

  “十八街麻花”掌门人李辉忠

  “以德经商,好人踏实”

  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李辉忠作为“津门三绝”之一“十八街麻花”的掌门人,他带领全体职工传承“负责任地做食品”的诚信经营理念,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严格原料采购、工艺流程和销售规范,把昔日前店后厂的“小作坊”做成了现代化特色食品生产的“大产业”。目前,桂发祥经销网点达到3000多家,年销售收入近6亿元。

  助人为乐、春风送暖;见义勇为,无限豪情;诚实守信,担当责任;敬业奉献,理想如虹。我们相信每个人内心都是善良和正直的。我们相信好人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44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