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家禽消毒的误区

2015年04月01日 04:36:10 来源: 农民日报

误区一:不发疫病不消毒。消毒的主要目的是杀灭传染源的病原体。传染病的发生要有3个基本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动物。家禽消毒一定要及时有效,具体要注意以下3个环节:禽舍内消毒、舍外环境消毒和饮水消毒。禽舍消毒每周不少于3次,环境消毒每周1次,饮水始终要进行消毒并保证清洁。

误区二:消毒后就不会发生传染病。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虽然经过消毒,但并不一定就能收到彻底杀灭病原体的效果,这与选用的消毒剂及消毒方式等因素有关。有许多消毒方法存在着消毒盲区,况且许多病原体都可以通过空气、飞禽、老鼠等多种传播媒介进行传播,即使采取严密的消毒措施,也很难全部切断传播途径。因此,家禽养殖除了进行严密的消毒外,还要结合养殖情况及疫病发生和流行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免疫接种,以确保家禽安全。

误区三:长期单一使用同一类消毒剂。长期单一使用同一种类的消毒剂,会使细菌、病毒等产生耐药性,给以后杀灭细菌、病毒增加难度。因此,家禽养殖户最好是将几种不同类型、种类的消毒剂交替使用,以提高消毒效果。 李翠英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43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