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努力为青年创业者减负铺路

2015年04月01日 20:1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谈昦玄)广东的创业青年王锐旭去年还是大四学生,他带领团队开发的“兼职猫”软件尚未获得任何投资。如今,这款帮人找兼职的软件已获得三笔投资,最新一笔投资是金额近2000万元的A轮投资。

  “兼职猫”是由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兼职APP,用户可使用信息算法来锁定自己想要的兼职,而平台上发布的兼职信息都是接受过机器、人工双把关筛选的,以保证真实性。

  通过“兼职猫”,大二的广州学生陈吉勇找了7份兼职,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广东药学院的余同学在假期体验了“穷游”,一边旅游一边在当地兼职,省了几千元食宿费。如今,“兼职猫”正为100多万用户提供找兼职服务。

  王锐旭的创业改善了不少大学生找兼职的体验,也改变了创业者自己的人生。今年1月,王锐旭受邀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的座谈会,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学生创业提了建议。

  回顾创业历程,王锐旭说,除了个人努力外,他从学校、政府、社会获得的支持对创业也非常重要。

  创业之初,他在广州的校园创业孵化基地获得了第一张办公桌,并带着项目参加了政府举办的多个创业比赛,在平台上接触了多个风投机构。赛后,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对创业者进行调研、扶持,为创业者量身定制了多种扶持方案,并按照收集的创业者名单逐一对接。

  王锐旭说,目前地方政府针对当地创业者出台的扶持方案落地率较高,办手续的流程也快捷,着眼对创业团队进行补贴,解决创业者在场地、资金方面的困难,对创业者而言都是“干货”。

  “现在,中国政府提倡创业创新,社会对创业者表现出了更多信心,创业环境越来越包容开放,创业者可利用的资源越来越多了。在寻求资金、场地选择、人才引入等重要方面,创业者的忧虑正在减少。”王锐旭说。

  近年来,中国掀起了创业创新热潮。在民间,创业者越来越多,涉及领域更加广泛;在政府方面,对创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加,扶持创业的概念在不断深化。

  今年1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3月23日,李克强在会见来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的境外代表时表示,政府将大力简政放权,不做竞技场的“收票员”和“运动员”,而是做好“裁判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同时,政府还要兜住底线,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为创业者特别是青年人创业解除后顾之忧,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顶层设计引导下,中国多地出招扶持创业。不少地方政府针对青年创业者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场地补贴、就业带动补贴等政策,多方面减轻创业者负担。例如,福建省政府日前放宽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的额度限制,并针对创业者租用场地给予每年最高3000元的资助。

  此外,一些地方为创业者搭建了较为完善的创业空间及平台,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初期的困难,为创业者铺路搭桥。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为创业者提供低价办公场所、快捷行政审批和资金扶持等支持;广州建设了十几个创业孵化基地,并对其进行跟踪改造,定期组织风投评审对接会,以增强创业项目的发展后劲……

  在王锐旭看来,中国目前为大众创业创造了不少有利条件。他建议,地方政府加强政策引导,让社会增强对创业群体的关注度,同时还要针对不同阶段的创业群体定制适合其长足发展的扶持,将创业孵化服务深化、多元化。

  “政府在帮助创业者创业的同时,更要注重创业的长远意义。如果能促使一个创业团队更好地发挥社会功能、实现社会价值,也就为这个团队提供了最大的发展空间。”王锐旭说。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84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