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抗战馆获赠日本投降原版照片 原版照片记录日本签投降书时刻

2015年04月01日 07:09:53 来源: 新京报

  昨日,抗战馆获赠大量抗战和二战史实的文物资料,包括1939年至1945年,美国《纽约时报》等多份刊登抗战新闻的珍贵报纸等。抗战馆供图

  抗战馆获赠日本投降原版照片

  及其他记录抗战和二战史实的资料;今后将用于展览以宣传和普及中华民族抗战历史

  昨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文物捐赠仪式,接受美籍华人招思虹女士捐赠的记录了大量抗战和二战史实的文物资料。其中包括1945年日本投降的原版照片、“1941年全球各地战况的回顾”新闻纪录片等视频、音频资料。

  原版照片记录日本签投降书时刻

  这批原版照片分别拍摄于1945年8月、9月,拍摄地点分别是中国湖南、南京和美国,记录了日本签下投降书的时刻。纪录片被保存在一段黑色胶卷中,修复还原后内容是1941年由美国加州城堡影片公司制作的三分钟纪录片,第一部分是在中国战场,其余则是欧洲、中东和北非战场的画面。

  此外,捐赠的文物还包括了二战时期记录重要历史时刻的新闻报道:1939年2月刊有大量祖国抗战新闻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合订本;1945年8月15日美国《纽约时报》、1945年9月3日《芝加哥每日论坛报》等多份刊登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密苏里舰上签署投降书等重要历史事实的珍贵报纸;抗战期间出版的《美国陆军周刊》等。

  抗战文物资料未来将用于展览

  这批文物数量众多,大部分是由招思虹及《金山之路》读者团队成员、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共同出资、出力购买和收集而来。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已经是招思虹和其团队第7次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文物资料。招思虹表示,寻找抗战文物,让它们“回家”是自己和团队同仁共同的心愿,以后还会继续。

  “这批文物资料记录了大量抗战和二战的史实,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抗战馆馆长沈强表示,抗战馆将妥善保管好这些文物资料,挖掘文物的内在价值,未来将用于展览以更好地宣传和普及中华民族的抗战历史。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2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