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环保部重启绿色GDP研究 当年遭一些地方及部门反对

2015年03月31日 08:31:24 来源: 新京报

  十年前环保部曾大力推进,但受阻暂缓的“绿色GDP”研究重新启动。近日,环保部召开专题会,称绿色GDP将增加环境承载能力研究,摸清“环境家底”,还将利用卫星遥感、污染源普查等新技术构建大数据平台。

  该研究主要包括环境成本核算、环境容量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经济绿色转型政策4方面内容。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庆瑞说,和之前相比该项目更寻求创新。在内容上,增加以环境容量核算为基础的环境承载能力研究,圈定资源消耗高强度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重灾区,摸清“环境家底”;在技术上,将克服前期数据薄弱问题,夯实核算的数据和技术基础,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污染源普查等多来源数据,构建支撑绿色GDP核算的大数据平台。

  但环保部方面强调,这是一项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项目,国际上尚无成功经验可借鉴,需要较长时间探索。

  ■ 焦点

  挂钩地方首长政绩是推行关键

  2004年,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绿色GDP核算研究。次年,该研究项目在北京、天津等10个省份启动了以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试点研究。但该项目在2006年发布了中国第一份经环境污染损失调整的GDP核算研究报告后,“绿色GDP”却消失在议程中。

  记者了解到,当年环保部在推进绿色GDP概念时,遭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强烈反对,以及其他一些部门的反对,最终项目被“无限期搁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当年传统的生产方式冲动很大,地方政府对于推行绿色GDP有抵触情绪。民间智库政通境和节能研究所所长付华辉也表示,此前的绿色GDP,把GDP减掉环境污染因素后地方政府的GDP少了很多,导致强烈反对。

  3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之外加入“绿色化”的政治任务。这是中央首提“绿色化”概念。

  常纪文说,最近中央高层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在这种大背景下重启绿色GDP研究,将有利于减少阻力,推进政策。

  付华辉也表示,在当前大背景下再推行绿色GDP,阻力会小很多,或许可真正闯出一条可持续的新模式来。

  而新的绿色GDP在“做减法”外,也“做加法”,如考虑地方首长在任期内增加了多少自然资源资产等,对接环境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此外,是否能跟地方首长的政绩考核挂钩,也是绿色GDP最终需要突破的关键。(记者金煜)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1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