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析畸形官商关系三方面:打招呼、乱审批、充当保护伞

2015年03月30日 09:00:53 来源: 法制日报

  “君子之交淡若水”。

  《庄子·外篇·山木》中的一句话,跨越历史长河,成为今天亚洲政要的一个讨论题目。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成为一个分论坛。

  将官员与商人的关系拿到一个国际论坛上讨论,足见其重要性——官商之间交往过密,往往不只是勾肩搭背、称兄道弟那么简单,结成利益共同体后,极易滋生腐败。而腐败正是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毒瘤。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官商关系也需要一个“新生态”。

  “勾肩搭背”

  畸形官商“朋友圈”

  官商之间结君子之交,本无可厚非。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所提及,“政府跟企业紧密结合更有利于追赶西方国家,否则会因先天不足而迟滞经济发展”。

  不过,目前的官商结合有些变味儿,从正常的促进经济发展变为赤裸裸的权钱交易。

  梳理一系列腐败案件可以发现,绝大多数落马贪腐官员都与不法商人有深度勾连,官员假借商人之手完成权力的“变现”,而商人则利用官员的权力谋求不正当利益。

  有业内人士认为,畸形的官商关系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打招呼、乱审批、充当保护伞。

  ——打招呼。在一些诸如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资源出让的经济领域,找到政府部门的关键人物“打招呼”,已经成为一些商人拿项目的“不二法门”。比如,在湖南省交通系统腐败窝案中,“打招呼”拿工程早已不是“潜规则”,而是明目张胆的“显规则”。

  ——乱审批。以落马贪官刘铁男为例,身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手上掌握着重要的项目审批权力,但是其违规审批行为却直接导致公权力沦为个人谋利工具。在法院认定的其犯罪事实中,关键一项就是为商人邱建林三个公司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提供帮助。

  ——充当保护伞。一些负有监管责任的干部,面对违法犯罪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通风报信、暗通款曲,充当不法商人甚至涉黑势力的保护伞。比如,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在担任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等职务期间,滥用职权,并且收受巨额贿赂,为西江流域盗采河砂团伙充当“保护伞”,导致西江流域河砂被大量盗采。

  畸形官商关系的出现,与市场机制不完善、权力失去监督制约有关。

  由于我国市场体系尚不完善,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模式也没有根本转变,官员手中的资源配置权、项目审批权等确实能给商人“办事”。论坛嘉宾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说,如果过分依靠政策,不是靠法治,就容易产生官商勾结,必然导致腐败。

  另外,一些权力一旦失去有效监督和制约,也就为一些希望“走捷径”的商人打开了“方便之门”。“社会上慢慢形成了一种风气和习惯,官员和商人以关系和利益作为交换条件,不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营企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

  “背对着背”

  官商关系又走极端

  在反腐高压成常态的背景下,“不敢腐”渐成气候,然而,另一个极端却出现了:为了避免“负责任”“受牵连”,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者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就关注到了官商关系出现的新动向:有些地方又出现了懒政怠政的不作为现象,一些官员“不吃、不拿、也不干”,对企业家避之不见;而有些见了企业家满脸笑容、客客气气,搞“软拒绝”。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现在的“背对着背”,官员和企业家之间横亘着无形的“隔离门”和“玻璃门”,使企业发展得不到正当支持和服务。

  对此,郑永年认为,因为反腐高压,官僚不作为,出现了政府有权不作为而企业没有足够的权力来作为的现象。现在“不接电话、不批文件就是一些官员的‘新常态’”。一些官员恨不得和企业一点关系都没有,这种情况很麻烦。

  一些企业家也表示,现在土地供了,资金批了,项目却推不下去。从表面上看,是国家财政资金效能低下的问题,而从深层次看,恰恰折射出新形势下庸政懒政怠政现象的抬头,甚至蔓延。

  “要治理这个问题,政府应建立一套重新考核干部的制度。”保育钧说,当前公务员只进不出,工资待遇跟级别挂钩,只要不出大问题,可以一辈子享受公务员待遇,做好做不好都一样。

  保育钧认为,应该建立公务员淘汰制度,考核跟绩效联系在一起,从制度上预防不干事,从制度上来调动积极性,既有奖励又有处罚,让不干事的官员通过业绩考核离开岗位。

  关系淡如水

  约束权力划清边界

  如何构建新型官商关系已成为社会焦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官商之间淡如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李克强总理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从中央到地方、从反腐专家到经济学者,都提出同样一个思路:建立健康新型官商关系必须处理好权力与市场、权力与企业的关系。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钱颖建议,在经济“新常态”下,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从“关系紧密型”转到“保持距离型”,把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从“参与型”转到“服务型”,既减少政府腐败,又把企业解放出来。

  此次博鳌论坛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说,建立健康新型官商关系,必须政府简政放权,还要把法律作为一个底线来确定关系的基本框架。长期以来,中国官员和企业家的关系是不平等的,政府官员手中掌握了大量的权力,包括资源分配权和审批权。如果不真正建立一个法治关系,企业和政府的关系肯定是不平等的。

  对领导干部权力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是官商勾结产生腐败的根源,需要切实规范权力运行。龙永图表示,权力要在阳光下运行,要建构一套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用制度来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与“没有道德的商业”,回归权力和商业的本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对于权力的约束,郑永年认为,关键是要不断健全完善“权力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权力清单”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将使政府更好发挥宏观调控作用;“负面清单”划定的企业经营边界,从而最终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作用。(记者 余飞)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