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职业高中变危险化学品培训基地 垄断业务敛财谁在撑腰

2015年03月29日 07:23:42 来源: 央视财经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5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民营加油站必须要一家政府主管部门认可的中介机构开具安全评价报告,才能够取得营业许可证

  重庆市开县某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当时那个是安监局,必须要这么做,要通过安全报告我们才能拿到化学危险品经营许可证。

  花个把小时,在加油站转一圈,收取3000块钱,这样的一份安全评估报告,对于眼下利润微薄的民营加油站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如果没有安评报告就拿不到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企业就无法开门营业,重庆开县的多位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费用高他们勉强能接受,但接受不了的是必须要选择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来出具安全评估报告。重庆开县全县42家民营加油站,为何都必须要选择同一家安评公司呢?难道重庆市是只有一家安评公司吗?

  记者经过走访和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在重庆市具有乙级资质以上的安评公司共有十多家,做一个加油站的现状评价报价在3000元左右不等,如此多的选择,为什么开县的42家民营加油站,非要集体选择这一家重庆市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来做安全评估呢?记者在多个民营加油站里进行了询问。

  记者:你们是怎么找到这个安评公司的?

  重庆市开县某民营加油站负责人:这个也是安监局带过来的。带到这来的。他们找的人。

  记者:安监局怎么说的,就把这人带下来?

  负责人:他说安全评估报告,他带公司来,他来给我们做。

  开县的一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介绍说,是安监局找的重庆市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统一给全县42家民营加油站做安全评价

  彭必轩是重庆开县成品油协会的会长,他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他们成品油协会在2013年上一次做安全评价的时候,也尝试联系了具有甲级资质的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当时双方甚至已经签订了评估合同,但安全评评估工作刚做了三四家,重庆安科院中途就奇怪地宣布退出了。

  重庆开县成品油协会会长彭必轩:我问为什么,他说明的是我们评价,实质是按他们安监局说的办。他说我们是个国营单位,不敢乱来。

  国营甲级资质的安全评估公司不敢承接开县民营加油站的评估业务,重庆安科院的自动退出,原因是不是像彭必轩说的那样呢?记者电话咨询了重庆市安科院。

  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因为有些安监局尤其怎么说啊,跟某个机构比较熟就指定某个机构来做,其他机构来做又不可能他有意的刁难这种情况,因为以前我们也做过,做过以后拿去他不认。

  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当地安监局都是指定机构来做安评 如果其他机构做的话 会被有意刁难

  众多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开县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带着企业来引荐业务,大家才心知肚明的请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来给自己做安全评估报告,那么这家中介是不是也和开县安监局的工作人员认识呢?记者也询问了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

  记者:你们跟开县安监局科长熟是吧?

  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刘科长。

  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带着评估企业来检查民营加油站,评估企业也丝毫不回避和安监局工作人员熟悉,外地评估公司离奇的退出当地市场,42家民营加油站集中选择一家企业做安全评估,这样的默契,的确让人感到怀疑。那么,是不是开县安监局指定了重庆市地建作为开县42家民营加油站做安全评估业务呢?记者在开县安监局,找到了专门负责危险化学品管理的刘科长。

  重庆市开县安监局危化科刘方坤:为什么四十多家都是地建做的?是加油站自己找的吗?

  刘方坤:最开始他们也是找安科院做的,安科院后来不做了,最后他们才找的地建公司来做。有资质的安评公司都是在安监局备案的,我们只是把文件发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去选。

  记者:是他们自己找的,不是咱们找的,你确定吗?

  刘方坤:不是不是。

  重庆开县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向民营加油站推荐了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并没有任何行政命令上的指定

  几番询问,重庆开县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是轻描淡写的承认,他们只是负责向民营加油站推荐了这家中介公司,并没有任何行政命令上的指定,最终的选择,都是企业自主的行为,为什么不推荐其他评估中介公司,开县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回答记者的疑问,但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们则无奈的告诉记者,正是这种看似不经意的唯一性的“推荐”,42家民营加油站最终都不约而同的,集中选择了这一家中介公司。

  【半小时观察】破除红顶需断腕勇气

  从培训学校到安评公司,我们不知道在在重庆安监系统还有多少这样情况。他们与政府部门有着扯不断的复杂关系。而政府似乎也很乐意维持这样的现状。这些中介机构一方面以市场角色创收盈利,一方面又沾染着行政权力的色彩,在“灰色地带”游走,在市场竞争中“旱涝保收”,从而随意践踏市场经济中的公平竞争,而在这背后有着多少权钱交易,我们不得而知。破除红顶中介,斩断的是利益,因此我们需要的是壮士断腕的勇气,断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

    延伸阅读

    受贿4000万县委书记的敛财之道:全县七成工程均私自发包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张雪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7632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