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以不甜谋“更甜”的采芝斋

2015年03月28日 01:54:1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随着时间推移、生活方式的转换,现代人口味的改变往往是老字号食品经营的一大挑战。面对这种挑战,有些老字号靠坚持传统杀出一条路,而另外一些,则依靠积极转换食品配方,对接现代人的口味而完成华丽转身。苏州老字号糖果店采芝斋,就是后者的代表。

今年春节,不少采芝斋的老主顾把糖果买回家之后,发现采芝斋的糖果“不如以前甜”了。原来,这正是采芝斋为适应顾客不断变换的口味,作出的新调整。

已有100多年经营历史的采芝斋,一直在苏式糖果界享有盛誉。因其口味独特、做工精细,百多年来远近闻名。最初,采芝斋的招牌产品是一文钱两个的粽子糖,后来,又增加了以各种果仁和玫瑰、桂花、薄荷等为辅料依季节变化的各式糖果,到新中国成立时,采芝斋已经拥有特产糖果、蜜饯、糕点、炒货、咸味小吃等70多个品种的产品。

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采芝斋的经营却出现了困难,盲目扩张导致不少新进员工尚未掌握生产苏式糖果的技能,自己的产品又被大量仿制,而西方糕点涌入中国后,消费者的口味又在转变。面对冲击,又采取了“别人做我的,我们也做别人的”的策略,一时间放下自己的“中国糖”,转而经营西式面包、奶油蛋糕等,导致经营陷入困顿。

面对这样的情况,采芝斋及时调整了错误策略,重回自己关键的优势。重新恢复了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以精通苏式糖果制作的老师傅和保存完整的糖果、蜜饯档案为依托,对传统进行挖掘,终于破茧重生。

而采芝斋对传统的恢复,并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对产品口味进行调整。例如随着现代人对健康的追求和口味的变化,采芝斋传统的黄华生、芝麻糖、丁果糖、花生糖等产品由于口味偏甜,销量不断下滑。今年,他们就对这些糖果“大变脸”,增加花生、芝麻等果料占比,减少糖分,使糖果的甜度降低,但更加酥香。消费者也用自己的选择回应了采芝斋的努力,在改进配方之后,采芝斋的新配方糖果销售额增加了15%以上,还吸引到了不少年轻顾客前来尝新。(孙萌萌)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30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