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浙江宁波:乡镇和村均需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

2015年03月28日 14:47: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28日电(记者岳德亮)作为地方创新举措之一、并在化解民间纠纷方面起到明显作用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将在浙江省宁波市的乡镇、乡村“遍地开花”。

    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7日批准了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宁波市人民调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指出,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根据需要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

    宁波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设立主体结合了宁波的实际。近年来全市行业性专业调委会发展迅速,并取得显著成效。因此,《条例》还规定,在民间纠纷相对集中的行业领域,有关行业协会或其他社会团体可以依法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

    《条例》指出,人民调解委员会应根据民间纠纷化解的需要,建立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提高化解纠纷的能力和水平。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79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