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蒋建国:加强媒体合作 共绘合作蓝图

2015年03月27日 23:24:14 来源: 中国网

    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会上发言。 当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凝聚丝路共识 共绘媒体合作新未来”圆桌讨论。新华社发(杨冠宇 摄)

加强媒体合作 共绘合作蓝图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媒体领袖圆桌会议”上的致辞

(2015年3月26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蒋建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媒体领袖,同聚海南、齐话丝路、共商合作,是一件令人十分高兴的事情。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特别要对远道而来的外国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几千年前,我们的古代先贤穿越浩瀚的沙漠和无垠的大海,开辟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文明交汇交融,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段佳话。今天会议的所在地海南,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早在隋唐代时,中东阿拉伯国家商人就经海南到中国东南沿海经商。始建于1894年的临高角古灯塔,屹立在琼州海峡,经历百年依然为过往商船指引航向,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沧桑变化。今天的海南,搭乘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和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东风,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东南亚时分别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全方位开放和对外合作的顶层设计,它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陆上和海上经济合作走廊为依托,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建设中国同沿线各国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战略提出时间不长,大势已经形成,影响遍及全球。因为这一倡议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美好愿望,契合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一年多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与沿线国家携手合作,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可喜进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古老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展现出新的光彩和无限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媒体是增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了解和友谊的桥梁。“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不仅给沿线国家带来越来越多的合作机遇,也为媒体打造了越来越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媒体发挥自身优势,为“一带一路”战略注入更多正能量。在此,我提出以下三条建议:

    第一,希望广大媒体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介绍者。蓬勃兴起的“一带一路”,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广大媒体应该充分挖掘“一带一路”这座新闻富矿,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报道力度,突出报道建设进程亮点,客观介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要在新闻报道中增加更多的“经济元素”、“民生元素”、“文化元素”,讲好沿线国家共赢发展的故事。

    第二,希望广大媒体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阐释者。现在,国际舆论热议“一带一路”,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理解。广大媒体应该牢牢把握未来发展大势,把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阐释好,多报道对方国家真实情况,多提供准确信息,努力消除认知误差,排除顾虑干扰,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凝聚共识,让更多的人了解“一带一路”的愿景和共同建设、共同发展的愿望。

    第三,希望广大媒体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广大媒体的共同参与。广大媒体应该进一步加强新闻业务、媒体技术和媒体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开展媒体定期互访、节目互换、联合采访、选题策划和人才培训,共同开发更多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闻信息产品和服务,打造更多对话交流平台,不断提高沿线国家新闻业务领域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丰富“一带一路”建设内涵。

    总之,我希望通过广大媒体的介绍、阐释和参与,让“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理念、构想广为传播,成为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共识,增强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发展的信心,并把思想认同转化为合作认同,在务实合作中逐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望历史,古老的丝绸之路让我们相识相知;展望未来,我们一起绘就丝绸之路新的蓝图。“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包括媒体在内的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我们一起携手努力,让丝路精神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让伟大构想在合作中开花结果,让越来越多的人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和实惠。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周光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79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