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农奴后代:旧西藏奶奶没过上一天人的生活

2015年03月27日 18:53: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27日电(记者黎华玲)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首场宣讲报告会暨启动仪式27日在拉萨召开。西藏大学学术报告厅内,农奴后代边巴卓玛讲述着奶奶卓嘎的命运,几度哽咽:“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之前,奶奶没过上一天人的生活,她身上被农奴主鞭笞后留下的印记至今仍让我毛骨悚然。”

    1939年,卓嘎降临在拉萨一处贵族院落旁的土堆边。她的父亲第一时间到管家老爷处“报到”,卓嘎的奴隶命运从这一刻开始。8岁那年,父母亲相继死于领主的鞭刑之下,卓嘎被迫住进羊圈。

    一首古老的藏族歌谣唱道: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生命虽由父母所赐,身体却为官家占有……

    “作为贵族家的奴隶,奶奶睡在羊圈,每天只有一小碗糌粑果腹,而我出生在好时代,吃穿不愁,我不敢去想象农奴们的生活,那太残忍了。”边巴卓玛说。

    黑暗总会过去,黎明终将到来。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自此,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获得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成为能够主宰自己命运的自由人。

    “喝不完的酥油茶,唱不完的祝酒歌,日子越来越好,我死后,灵魂将跟随桑烟升往天堂。”2011年,卓嘎临终前对亲人如是说。

    和边巴卓玛一样,来自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的多吉次旦对农奴的悲惨命运感到愤慨。旧西藏法典将人分为三等九级,下等人的命价仅等同于一根草绳,当农奴一旦丧失劳动能力就会被主人一脚踢开,任其饿死、病死、冻死。百万农奴挣扎在极其残酷和贫困的人间地狱。

    多吉次旦以邻居央宗老人为例,讲述了旧西藏的黑暗。60年前,央宗老人的姐姐因打碎贵族老爷家的茶壶,被砍下左手五根手指,后被卖给锡金商人。央宗本人的手指每一处都受过夹刑,弯曲的指关节就是最好的例证。

    “每次握着老阿妈的手,我的心都在颤抖,我从来不敢问及她的过去。”多吉次旦眼里噙着泪水说。

    1950年的西藏有100万人口,其中没有住房的就达90万人,露宿街头的贫民和乞丐举目皆是。如今,西藏累计投资达280亿元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在2013年完成,230万农牧民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屋。央宗老人也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院,晚年无忧。

    据了解,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宣讲团将赴西藏全区七地(市)开展纪念宣讲活动。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决议,确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9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