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珍贵历史档案见证:西藏封建农奴制是人类发展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2015年03月27日 15:54: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27日电(记者王守宝、刘子明)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近期解密部分珍贵藏文历史档案,涉及农奴制的契约文件,见证了始于10世纪并持续到20世纪上半叶的西藏农奴制下农奴的悲惨生活及农奴主的惨无人道,再一次以史实证明了西藏封建农牧制是人类历史上最为黑暗的一页。

    农奴可以像牛羊一样买卖和交换

    在旧西藏,占总人口5%的封建政府官僚、贵族、庄园领主和寺庙上层僧侣占有绝大部分土地、牛羊和房屋。90%以上的人口为农奴,没有人身自由,被称为“会说话的牲畜”,可以像牛羊一样买卖。

    解密档案《关于哲蚌寺属森贡庄园与鲁堆庄园之间相互交换差民的契约》中就有记述:经哲蚌寺寺属两庄园森贡与鲁堆共同协商决定,同意将居住在鲁堆庄园内,属于哲蚌寺基索的女差民多吉旺姆、卓玛拉宗、普赤、拉宗与居住在哲蚌寺属森贡庄园内的男差民白措、洛桑、多吉进行交换。藏历木牛年(公元1925年)。

    档案《关于吉康巴次旦无力偿还债务本息将其所属奴隶母女四人抵债一事所立契约》记述:小的从然巴大人之处所借军饷基金,现无力偿还债务本息,故决定以我家奴隶曲增卓玛母女四人来抵债。自今日起,按此契约,该母女4人其人身完全权属于然巴府。以后若有违约,甘愿受罚。立契约者次旦,证人琼顶。于藏历木虎年(公元1914年)恭呈。

    父母曾经都是农奴且了解西藏农奴历史的江孜县普布次仁讲述,农奴就是农奴主的财产,不仅忍饥挨饿,为了防止他们逃跑,部分农奴在为主人劳动时还要戴上沉重的铁制脚镣,过着囚犯一般的生活。

    剁脚、挖眼等刑罚惨绝人寰

    解密文件部分记述:你处曲孜寺僧人洛桑桑丹去年在塔岗一地,带领波窝人犯上作乱一事,已由波窝事件查办官员丹林札萨克报来案件详情。为此,先期已发去了盖有布达拉宫内府印章之指令,内有“此等歹徒不可任意轻饶,可准予对其执跺脚等惩罚”等语。现该指令已送达你处,应按照指令,办妥一切。切记!

    解密档案《噶厦关于对窃贼绒巴旺堆实施割去肢体的处罚事给喜孜宗的令文》中说:近期又出现关帝庙被盗,传闻是由绒巴旺堆所为。果真如此,确实不应该让他放任自流。故责令你们认真调查绒巴旺堆和次仁斯塔的偷盗罪行,并对二犯人施割去肢体的处罚。切记!藏历水鼠年(公元1912年)。

    关于农奴主对待农奴的惨无人道,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孜县帕拉庄园内至今保存用于惩罚农奴的鞭子、脚镣等刑具就是例证,普布次仁告诉记者,农奴一旦犯错,轻则被鞭笞,被镶有玻璃碎片的牛皮掌嘴,整个脸会被抽得血肉模糊,甚至被挖去双眼、砍去双脚。当农奴一旦丧失劳动能力就会被主人一脚踢开,任其饿死、病死、冻死。

    在拉萨布达拉宫脚下的雪城监狱作为旧西藏臭名昭著的监狱之一,也留存下了名目繁多的刑具20多种,包括剁手脚的刀子、挖眼用的铁勺等,甚至还有关押农奴的蝎子洞,让人毛骨悚然,很多农奴惨死于此。

    苛捐杂税繁重,农奴生活悲惨

    据统计,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寺庙、旧地方政府)放贷的利息都为借五还六、借六还七、借十还十一的利率。农奴纳税从十八岁开始,一直要到六十岁为止。

    解密文件中有一份是原西藏仁布地区被逼得几乎家破人亡的农奴为减轻沉重的税收向贵族写的诉状,部分内容为:

    贵族聂门年年增加名目繁多差税。一是规定人头税需要缴纳现金;二是经常随意让我等额外出人支差,远近听候差遣;三是以支兵差为名,要我等缴纳现金代替兵差。在以往26年间,我等虽然没有巴掌大的田地可耕种,但犹如一马上两鞍,承受着沉重的乌拉差役,恰似生活在人间地狱。

    帕拉庄园的农奴院也见证了农奴生活的悲惨,150平方米的院落,住着60名农奴,其中一些不足5平方米的低矮房屋里,要容纳一家4口,屋内只有土坯垒成的床铺。普布次仁说,由于屋子太小,晴天时,一些农奴只能在屋外露天睡觉,遇到雨雪天,农奴一家只能互相偎依在一张小小的土床上,蹲着睡。

    记者来到农奴院农奴米玛顿珠曾经住过的地方,据了解,米玛顿珠13岁时作为农奴担任帕拉庄园的裁缝,父亲是庄园的勤杂工,母亲是庄园的织藏被工,每三天要织完一套藏被,织不完晚上继续干。米玛顿珠和妻子以及父母住在6平方米大小的房子内。房内只有一个烧水的破锅,就是当年一家的家当。

    但在帕拉庄园内,记者看到了庄园主的奢华,1869年的进口法国红酒、威士忌、印度饼干等名贵食品、多款劳力士手表、华丽水獭皮草等国外货,赏玩珍品琳琅满目。同时,庄园内还配有100多名家奴负责照料主人日常生活。

    记者了解,帕拉家族在旧西藏共有37个庄园、12个牧场、3万多亩土地、14900多头牲口、3000多名农奴,享受着天堂一样的生活。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祖国统一不容侵犯

农奴后代:旧西藏奶奶没过上一天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8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