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微党课:消防战士上讲堂

2015年03月27日 12:05: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7日电(记者李春惠)“围墙已经被洪水冲得摇摇欲坠,我和战友们顾不了那么多,一心只想把小女孩救出……”

    贵阳市云岩区公安消防大队三桥南路中队“90后”战士曹健峰近日为全中队消防官兵上了一堂微党课,主题是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从自己参加的一次救援说起。

    2014年7月16日,贵阳市遭遇强降雨天气,城区多地被淹。“贵阳轮胎厂附近有群众求援,我们赶到时洪水已漫到一栋老旧住宅的二楼,楼里传出孩子的哭声揪着我们的心,我们在水中翻过已松动的围墙,再游泳进入楼道,把正在大声哭泣的两岁小女孩抱进一个大塑料盆中,大家在水面上托着盆,将她安全救出。”

    “穿上这身军装思想境界必须要升华,很多救援相当危险,但我们不能退缩,作为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曹健峰说。

    这堂仅10分钟的微党课在掌声中结束了,而战士们仍在回味着荣誉和自豪:和曹健峰一样,那一天全中队官兵都参加了抗洪抢险救援,平均每人出警9次,共营救和疏散群众数十人……

    “过去党课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中队共有16名官兵,有高中生、中专生、技校生,还有初中毕业生,党课的理论知识较多,时间较长,战士们接受能力有限,虽然挺直腰板在听,但并没有入脑入心。”中队指导员申明说。

    自2014年8月起,中队对党课教育进行创新,探索实践“微党课”,一改过去由干部授课的方式,让普通战士也参与其中。

    “鼓励每个战士讲课,把理论知识换成生动的例子和简单的语言,半小时可以,5分钟也行,效果不错。”申明说。

    每周五是微党课固定学习时间。不固定地点,学雷锋活动现场、救援结束后都可以。“或讲自己及战友的救援感悟,或讨论对信仰的理解,大家轻松记住好故事、好观点、好经验。”战士周富国说。

    “要思考,还要表达出来,对自己也是一个学习、锻炼、进步的机会。”战士廖天金说。

    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政委吴晏平说,微党课为党员经常性教育增添了活力,是基层官兵传承好传统、弘扬正能量的新载体,对提升基层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积极作用。

    据统计,2014年该中队共出警493次,人均出警量在我国西南地区名列前茅,疏散和抢救的遇险群众超过100人。2015年3月该中队被中宣部命名为首批“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785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