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教育援藏新模式:“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2015年03月26日 16:07: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26日电  30年前,国家在上海等省市开办内地西藏班,一大批西藏学生为了接受好的教育而背井离乡。如今,不少西藏学生不再从小远离父母,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内地西藏班一样的优质教学。

    牦牛窗、白玛红、藏语励志谚语……一排排藏式风格浓郁的教学楼,整齐地坐落在拉萨河畔,学生宿舍宽敞明亮,盥洗室、淋浴室干净整洁,风雨操场、塑胶跑道、篮球场上人影攒动,又让人误以为是走进了内地的学校。

    由北京、江苏分别投资2亿多元援建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自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以来,被西藏人称为“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学校分别从北京、江苏选派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优秀教师,让西藏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和内地学生同等的优质教育。

    “我的大女儿前些年起早贪黑学习,终于考上了内地西藏班。去年,小儿子报考时,全家一致决定让他报考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拉萨市民曲英拉姆说,过去西藏的教育条件比较落后,尽管舍不得,但为了好的教育,大家都支持孩子到内地上学。“现在,内地学校的优秀教师来到了拉萨,何必舍近求远呢?”她说。

    为帮助教学资源相对不足的西藏培养人才,国家采取异地办学的方式,在内地省份开办西藏班,为藏族孩子提供免费教育。1985年,以藏族为主体的第一批西藏小学毕业生到内地学习。目前,至少有21个省市31所中学办有西藏班,累计为西藏培养输送各类中专以上人才3万余人,但录取率仅约为10%,远远满足不了西藏学生的需求。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实施的教育援藏新模式,仅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就有在校学生2350名,90%以上是藏族学生。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长、来自江苏南通第一中学的李明生说,学校的校长、教务主任、教研主任、50余名任课教师都来自江苏教育发达的学校,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教学实践,教学设备的配置甚至比江苏多数学校还先进。

    记者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多功能教室看到,地理教师蔡春亮正操作着数字星球仪,通过穹幕向学生们演示“宇宙大爆炸、七大洲四大洋”等地理知识。而在旁边的生物教室里,来自昌都市类乌齐县的学生格桑旺堆,正认真地看着电子白板做笔记。“教室里的新设备以前都没见过,老师把知识点演示得很鲜活,很容易理解。”格桑旺堆说,新设备的演示极大增强了他对生物的兴趣,他准备明年高考报考四川大学医学专业。

    来自江苏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徐夕锋,此前在内地教西藏班的学生。“过去是西藏学生走出去,现在则是内地教师走进来。地点变了,但教学质量一点没变。”徐夕锋说。得知他到拉萨任课,他的西藏班毕业生纷纷向邻居朋友推荐,介绍他们报考“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拉萨市副市长计明南加说:“优质的教育资源搬到西藏,让更多的西藏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先进的教育,在拉萨教育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加快西藏教育的发展。”(记者张京品、陈菲、许晟)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7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