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俄蒙三方合作起步前行

2015年03月25日 04:13:10 来源: 光明日报

3月23日,中俄蒙三方副外长第二次磋商在北京举行。三方就推动中俄蒙三方合作特别是经济合作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全力争取尽快取得早期收获。

这次磋商是落实三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去年9月,中俄蒙三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期间首次举行会晤,商定在中俄、中蒙、俄蒙双边合作基础上开展三方合作,明确了三方合作的原则、方向和重点领域。三国元首还商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改造、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对接合作,加强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打造中俄蒙经济走廊。

从历史和现实来看,开展三方合作具有诸多有利条件。在地缘政治方面,三国地理相邻,相互之间有着传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三方合作没有政治障碍。中俄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蒙两国也于去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俄蒙一直保持传统友好关系。在经济合作方面,中国已成为俄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三大投资国,已成为蒙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一大投资国,俄蒙也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三方在资金、技术、资源、市场等方面各有优势,经济合作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和空间大。在人文合作方面,三国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基础良好,民众之间的友好交往和联系日益密切,为三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从这次三方副外长磋商情况看,三方正在按照三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积极推进三方在政治、经济、人文以及国际协作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同时重点推动务实合作项目起步。根据三方合作现实需要,目前三方经济合作可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从三方都感兴趣且已有一定基础的领域和项目入手,优先在过境运输、互联互通、电力、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争取启动几个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合作项目,进而扩大全面务实合作,形成资金提供、资源开发、销售等市场一体化的链条,形成规模合作。

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并深刻演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俄蒙开展三方合作是大势所趋,对促进三国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三方合作会不断释放发展潜力和红利,发展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16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