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为何越来越多日本老人被迫继续工作

2015年03月24日 02:13:1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日本老人再就业情况发生了两个明显变化。首先,除了老年男性,65岁以上女性就业者也迅速增加。日本有关部门调查显示,65岁以上女性再就业者比上次调查时增加了30万。

其次,老人从事的工作不仅限于服务业,不少甚至工作在制造业第一线。德岛市主要生产电子产品的山菱电机公司有100多名员工,其中16人是65周岁以上的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73岁。

日本官方对55岁以上职工的调查结果表明,随着经济形势以及社会观念的变化,老人的劳动意识发生了变化:58%的人表示希望在65岁以后继续工作。至于工作动机,73%的受访者表示是因为“经济原因”,即为了确保生活水平不下降;另有22%的人则表示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与时俱进地融入社会”。

目前,日本大多数大中型企业职工原则上在60岁退休。由于日本的养老金原则上从65岁开始领取,大多数职工退休后还是选择了再就业方式来赚取生活费用,直至65岁开始领取退休金。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养老金多年来几乎没有增长,很多退休老人的实际生活质量受到明显影响。

本世纪以来,日本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日本劳动人口正以每年50万的规模减少。预计到2025年,日本劳动人口将跌破6000万。劳动力减少将严重影响日本经济发展。为此,日本政府已制定相关法规,规定企业在2025年之前必须把职工雇佣年龄延期到65周岁。

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增加高龄者就业,特别是增加双职工高龄家庭就业,不仅是为了弥补劳动力不足,还可以增加老人家庭收入,增加消费支出,有利于整体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12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