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整形美容背后暗藏毁容危机 业内呼吁尽快规范行业秩序 

2015年03月23日 17:4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董璐 张玉洁 陶红)割双眼皮,打瘦脸针,注射玻尿酸……近些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品质逐年提高,整形美容不再是明星的专利,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到十七八岁的年轻学生,整形美容受到越来越多爱美人士的青睐和追捧。然而,随着这股风潮“越刮越烈”,一些不法商贩和医疗机构为牟取利益设下了各种“美丽陷阱”,让一些消费者美容不成反毁容。

    整形美容是“逆转人生”还是“美丽陷阱”?

    长沙市民李雪(化名)刚过完27岁生日,就收到了母亲送的一件特殊生日礼物。“我先天鼻梁比较塌,今年生日妈妈送给我一张医疗美容卡,她充了3万元让我垫鼻子和打瘦脸针,希望我能变得更漂亮。”李雪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李雪这样希望通过整形变美的女性越来越多,年龄层逐渐扩大,甚至扩展到低龄学生群体。“现在微整形已经被大多数人所接受,每年寒暑假期间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做整形。”长沙市一家美容医院的美容顾问张莎说。

    “整形后我变得更美更有自信了!”李雪告诉记者。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通过整形获得“重生”。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统计称,在我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引起的投诉近两万起。

    呼和浩特市市民小西因对自己容貌不满意,在当地一家美容院注射了玻尿酸。她告诉记者,当时共注射了35针,一针260元,美容院称四年内可长平,五六年就能自发新陈代谢掉。“但我总感觉疼痛难忍,后来去其他美容机构咨询才知道这次整形已造成了严重毁容。”

    她回忆说,自己当时注射的产品上面全是英文,根本就没有能够看懂的标识。“每天我都不敢照镜子,人们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医生说我脸里注射的东西取出去面临面瘫,不取出去就有生命危险。”

    整形美容风“越刮越烈”,盲目整形陷“美丽危机”

    整形美容风“越刮越烈”使得这一曾经神秘莫测的行业逐渐暴露在阳光下,整形美容的安全系数正在提升,行业行为也日渐规范。然而,由于消费者相关知识的缺乏和对熟人、高口碑的盲目信任,整形美容危机依然频发。

    国内一家整形美容平台“更美APP”的创始人兼CEO刘迪给记者看了在他们平台发布的一则极端案例,一名年轻女孩在朋友介绍的“韩国医生”处注射针剂后脸肿胀了大半年,但是在此期间她竟然介绍了更多朋友前去做注射填充。

    “她说自己只认识这一个‘专家’,却因语言不通从未和这名医生详细沟通过。”刘迪认为,很多消费者知道看病要去正规医院,却不把整形美容当作一回事,但事实上整形手术最重要的是医生技术和术前沟通,如沟通不顺畅根本无法保证手术质量,自己熟知的一些权威外国专家都不会给无法沟通的外国人做手术。

    事实上,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对整形美容医院和美容院之间的区别并不了解,很多消费者随意相信街头揽客的美容院员工和小广告,或依赖熟人介绍。一项来自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民营医疗美容机构执业水平参差不齐,而国内整形美容80%发生在民营医疗美容机构。

    记者调查了解到,消费者的盲目是整形整容事故频发的一大因素。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形外科主任医生马勇光告诉记者,整形美容行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靠口碑营销,许多做整形手术的女性在朋友介绍下,“脑子一热就做了”,却不知同样的整形项目,并不适合每个人。

    “例如近年来流行的“韩式双眼皮”,国内许多女性到医院要求做韩式双眼皮,但其实这是一种专门适合韩国人眼皮特征的双眼皮手术。”马勇光认为,整形美容效果全看个人的审美,与治疗疾病不同,有各种检验方法能判断出患者是否康复,一旦“失败”很难补救,缺乏成熟思考或盲目选择极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终生遗憾。

    整形行业亟待“整容”,业内呼吁尽快规范行业秩序

    业内认为,整形美容行业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主管部门监管、执行力有限,而各协会各自为政,部分经营机构缺乏自律以及消费者缺乏足够自我保护意识等等,都是现在整形美容行业乱象频发的原因。

    马勇光表示,在国外整形美容市场通常由行业协会在维持平衡。“但我国负责整形美容权威的协会众多,有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以及中国医师协会等等,各协会各自为政。”

    马勇光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委托一个权威的行业协会来规范行业行为。“现在整形美容行业协会太多了,谁也不买谁的帐,所以必须选择一个学术能力较强,并且在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协会来统一管理。”

    长沙华美诺德医学美容医院院长向才锦强调,消费者在进行美容消费时,应该选择信誉较好、有合法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不要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注射前必须仔细检查核对注射产品是否是真品,签署相关文件时也要仔细阅读条款,一旦注射后发生红肿、溃烂等现象,必须马上找到正规医生检查取出。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薛一真认为,美容行业的资质及市场准入制度应符合国家卫生部及工商行政部门的相关规定,只有考核部门在源头上严格把关,才能防止发生滥竽充数的现象,应由国家或者行业协会设立监督机制,对滥竽充数者提请国家行政部门进行处罚。

    “消费者首先应在整形机构指导并了解整形过程的前提下对整形风险进行评估,签订由双方认可的纸质风险确认书;其次,对整形方案进行详细的了解,最好有书面的可视化流程说明;再次,双方应当将风险确认书、整形流程说明与整形相关协议同作为法律文书进行签署。对整形协议中的相关责任及违约条款、救济条款应当审慎签署。还有在整形过程中最好有录像进行全程记录,以防止出现整形过程中责任不清的状况。”薛一真说。

    向才锦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对于非法行医的管理过于松散也是导致整形美容行业乱象频现的原因之一。他们建议建立对违规医疗行为的高额处罚或个人不良记录制度,让违规者无法在行业内立足,同时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美容整形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DUANG的一下就变美真靠谱吗?——透视我国整形美容行业乱象

    卫计委:赴韩整形事故纠纷年增10%至15%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73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