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国家机关正风反腐扎实推进

2015年03月22日 06:52:3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去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查办违纪违规案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000余件,查办案件208件,给予党纪处分151人。

  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纪工委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抓手,通过召开部门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交流会、开展专题调研等措施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水利部等60多个部门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或办法,将“权力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采取开展约谈活动、签订责任书、强化检查考核等方式,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努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两个责任”落实有力推动了聚焦主责主业。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积极“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纪工委先后对20个部门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督查调研,专门开通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站,严肃查办腐败案件和违纪违法问题,共审理报批案件、自办案件41件,给予43名司局级干部党纪处分。国家民委、农业部、文物局等部门抓住节点、突出重点、健全制度,加强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促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在坚决惩治违纪行为的同时,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纪工委更加注重治本,着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拍摄了5辑廉政教育宣传片,建立起6个廉政教育基地。外交部、人民银行、审计署等部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等部门紧密结合依法行政和简政放权,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加强动态监控。

  为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部门党组(党委)的支持下,5个部门机关纪委增设了办事机构,10个部门增加了机关纪检干部人员编制,进一步发挥机关纪委和专兼职纪检委员的作用。比如,教育部增加机关纪委干部职数和人员编制,设置专门办事机构,研究制定机关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办法。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等部门机关纪委加强对基层纪检组织的业务指导,通过开展培训、交流经验、实践锻炼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的党性修养、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 (刘波)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06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