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2015年03月21日 01:12:1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度和认可度逐步提高,车辆的充电问题日益凸显。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欧阳明高在《关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建立统一化、网络化的电动汽车充电系统。

欧阳明高提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易遇到以下几个问题:公共充电桩数量不够,而且很多充电桩损坏后无人维修。发卡单位、充电卡运营商却比较多,而且服务费标准不一致,消费者需办理多张卡并充值,通用性不够。多数地方政府未对公众开放充电站,未公布充电网络布局,消费者使用不方便。公共快充桩尚未与EV车辆完全匹配。

欧阳明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解决充电桩数量不足的问题,政府需要建立专项充电桩资金,补贴充电桩建设,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充电桩。将充电设施纳入四部委的考核机制,不能“只推车,不建桩”,同时要充分考虑到未来新能源车数量增加带来的充电网络需求。并且在考核机制里要包含充电桩的充电率,防止“为建桩而建桩”。

(吴若岩)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04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