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广东自贸区或下周挂牌 总体方案已报国务院

2015年03月18日 13:45:01 来源: 南方日报

    “新设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已经报送国务院。”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待履行完批准程序后,商务部和四个省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抓紧实施。

    据悉,去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广东、天津、福建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要求扩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区域范围,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授权国务院在上述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暂时调整有关外商投资行政审批的决定。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广东代表团开放日披露,广东自贸区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只待总体方案获批复,即可正式挂牌”。

  沈丹阳介绍,根据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总体安排,商务部分别和这四个省市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新设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已经报送国务院。“待履行完批准程序后,商务部和四个省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抓紧实施。”

  ■相关

  逾200家企业拟在南沙片区注册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备受关注的广东自贸区有望于月底挂牌,目前自贸区南沙片区已经吸引了200多家企业在此注册,企业平均投资额达3600万元。这是记者从17日召开的广州市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获悉的。

  即将挂牌的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将成为广州引资的重要平台。目前准备在南沙片区注册的企业超过200家,其中仅融资租赁企业就达到20多家,资本100多亿元。

  随着自贸区落地在即,广州市的金融板块正在迅速扩大。中船已在南沙注册船舶租赁公司,12家银行准备在南沙片区落户,平安银行基本敲定将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保理中心放在广州。此外,南沙邮轮母港将力争于2018年建成,全球第二大邮轮公司皇家加勒比公司将开通广州航线。 (驻京记者/赵晓娜)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594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