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财经新闻 > 正文

男子靠海淘晋升成“首席工人” 指挥上百留学生代购

2015年03月18日 06:44:05 来源: 现代金报

  原标题:小伙靠“海淘”晋升宁波首席工人

  总工会:越来越多新兴行业高手将进入“首席工人”行列

  “没想到做海淘也能成首席工人。”昨天上午,在2015年度宁波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大会上,贺卿峰有些意外和惊喜,因为他拿到了宁波市首席工人的证书。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印象中首席工人似乎是工厂里老师傅的专利,比如钳工、电工。

  宁波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张益民告诉记者,贺卿峰是宁波600多名“首席工人”中唯一一位职业做海淘的,以后越来越多新兴行业高手将进入“首席工人”的行列。

  □通讯员夏幼静记者王颖

  摄影记者张培坚

  创业故事

  他的开场白很简单:我就是一做海淘的

  “我身上这身都海淘的,划算!”

  贺卿峰1986年出生,相当瘦,戴一副黑框眼镜,文质彬彬。

  他的名片上写着“宁波保税区多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开场白是:“我就是一做海淘的。”

  “你自己平时海淘吗?”

  “当然,我这身都是海淘来的。皮衣tommy的,到手60刀(记者注:美金),国购卖4000多元;裤子也是tommy的,30刀;衬衣是j.crew的,35刀;鞋子最划算了,62刀到手,平时这样的马丁靴都要150刀……”由于职业关系,他对商品的海淘买入价和国内专柜售价记得很清楚。

  “这一身能省多少?”

  “这类价位,一般市民海淘能省一半左右。我们专业的,知道哪里买什么时候买最划算,价格只有国内专柜价的1/4-1/3吧。”

  “我们做的,就是帮大家在第一时间买到划算的境外产品,主要是美国的。产品定位是轻奢,特别是coach包这类,正规报关,是合法的。”

  和很多网购达人比,贺卿峰的海淘历史并不长。

  2007年,他第一次试水海淘,请代购买一套护肤品送人。“英国的,300来块,也不认识是什么牌子,2个多月才收到,对方生日已经过了。”

  2010年,他开始试着自己海淘,在国外网站下单。“买了双ecco的鞋子,到手900块,比国内便宜一半多,觉得好划算。现在回头看,还是买贵了。”

  当时,贺卿峰正面临第一次创业失败。“做校园DM杂志,亏了20多万。不甘心,不想找工作,就想自己干。我想,海淘这块有市场,差价这么大。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淘,我可以试试看。”

  一开始家人不支持,只能睡在朋友家里

  “第一个月赚300元,第三个月营业额90多万元”

  一开始,家人不支持,他甚至只能睡在朋友家里。

  没有启动资金,跟好几个朋友东拼西凑着借了2万,2011年底就干上了。

  “微博、QQ群,到处搜集国外网站的打折信息,帮人代购。”

  十来天过后,他等到了第一个顾客。“是个四川妹子,脾气也很火暴。问题多,特别能砍价。最后,下单代购两个coach包,加起来3000多块,我赚了200元。”

  第一个月,他一共赚了300元,觉得必须“换个法子才能生存下来”。

  “这样的小代购,满网络都是,必须突破。”贺卿峰说,当时,他做了个明智的决定,和海淘网站“洋码头”合作,这是家平台,汇总发布各类折扣信息。

  “我就让买手去采集折扣信息,发布在上面。网民通过洋码头找到我们,下单,客流一下多起来了。”

  “买手都是朋友吗?”

  “最早是一个美国的朋友。后来都是招的,上美国的华人论坛,大多数都是中国区的留学生。多的时候上百人,长期合作的有十多个,他们的职业就是买买买。”

  “为什么要用买手,不能直接自己在网站上买呢?”

  “很多网站的折扣,只对有美国信用卡和美国私人地址的用户开放,而且数量也有限制,在国内很难直接买到。还有很多,需要到实体店比如工厂店采购,不能在线购买。我们主打的产品就是这些,优惠条件卡得比较紧,收取的代购费也相对高些。纯粹靠5%-10%的代购费,很难生存的。”

  全职做海淘的第三个月,营业额突破90万元,利润超过10万元。

  从2012年到现在,贺卿峰的国内固定客户有上万人。“每天很多QQ群在响,只要你在群里,哪怕是聊天,哪怕贴其他代购的消息都没关系,你在我的互动圈里,迟早都会消费的。”

  也曾遇过挫折,他说只有合法才能走得长远

  “去年,公司上交关税超过20万元”

  “很多人觉得做海淘就是买买买,花别人的钱满足自己的购物欲,很爽。实际上,很难的。特别是刚创业时候,经常夜里12点多睡,凌晨3点多又起床了。每天,电脑、手机上太多信息要回了。”贺卿峰说,创业几年,承受的压力是同龄人难以想象的,特别感谢女朋友,一路的支持和陪伴。

  挫折自然有很多,他说了一件:“转运公司出了问题,我差点全毁了。”

  和很多海淘一族一样,他对转运公司没有太多的考核,只希望快速、便宜。

  “2013年,清关方式有变更,转运公司应付不过来,100多万的货押着。我们当时给客户的承诺是,下单后超过30天没收到货赔偿3%,超过60天赔10%也可以全额退款……货晚了几个月到,又丢了60来万。为了诚信,都提前全额退给客人了。”贺卿峰诚恳地反省:这完全是经验不足导致的,这个教训让自己学会很多。之后,会严格挑选物流公司,严格走报关流程,再也没有出现过同类情况。

  说到报关,就会联想到关税,对海淘族来说,这是笔不小的负担。

  贺卿峰却说:“轻奢类产品其实还好,像coach、MK等的包税率是10%,还有免征额。一个海淘的coach包如果交80元税,和国内差价还是非常大。”

  合法海淘,是他秉承的宗旨,也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长远。2014年,公司海淘这块上交的关税超过了20万元。

  贺卿峰说,比起现在的收入,更开心的是父母的支持。“以前,父母很反对,觉得不务正业。现在,非常支持。特别是当选宁波市技术能手和首席工人,他们也以我为荣。”

  教你海淘

  英语不过关能海淘吗?

  没关系,我英语就不咋滴,初中后就没好好学了。可是,有翻译软件和百度啊,时间长了,英语倒是进步了不少,特别是阅读能力。

  怎么选海淘网站呢?

  最推荐品牌官网。我个人一直最推荐各大品牌的官网,比如tommy、coach、ninewest这些品牌,都可以从官网买。特别是“final sale”的时候,非常划算。

  其次是可以关注亚马逊这类综合网站的自营店,新手的话,不推荐购买非自营店的产品,容易买到假货。

  另外,可以关注百货公司的网站,比如梅西百货的网站,以及一些界面比较友好又知名的网站,比如shopbop、6pm。

  怎么买划算?

  护肤品尽量选包税的网站。

  首先,平时可以关注一些专门刊发折扣信息的微博等(请百度)。

  其次,转运公司务必选正规的,需要提交个人身份信息验证,正规报关的,不然得不偿失。

  然后,尿不湿、安全座椅尽量选海运的,成本低,宁波跨境购就是个好选择。高档护肤品尽量选包税的,毕竟有高达50%的税额。包裹货值别太高。

  海淘售后怎么办?

  7天无理由退货这样的政策很少。除非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都很难维权。

  特别是服装类,如果尺码不合适,一般不能退,所以建议大家多比较手头同款式衣服的尺寸,多做功课。

  你经常出国吗?

  实际上,我一次都没出过国门。可是,我花了非常多的精力研究美国文化,研究品牌信息,研究工厂店,比很多老道的买手都了解情况。

  ■相关新闻

  2015年度宁波市

  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昨天上午,市总工会召开宁波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劳动竞赛动员暨2015年度宁波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大会。

  今年,市级技能大赛采用赛区模式,按照相关工种归类成立18个赛区,共涵盖66个工种。重点推出智慧城管信息采集、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类比武项目。市级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胜选手配套“市技术能手”、“市首席工人”荣誉称号,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统一授牌。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1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