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财经新闻 > 正文

让少儿出版产品结构更合理

2015年03月18日 01:24:5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吕巍)“少儿图书是造就少儿心灵、让少儿健康成长的重要精神食粮,科学合理规划少儿出版产品结构,事关民族的明天与未来。”全国政协委员唐瑾近日表示,我国的少儿出版要更好地满足新时期广大少儿读者不断增长的新需求。

唐瑾用“五多五少”予以总结:跟风模仿多、原创作品少;引进品种多,国内自主原创开发少;装帧和内容上适城少儿书多,适农少儿书少;平庸质劣书多,优质精品书少;精装、豪华包装套书多,简装、大众化单本书少。

唐瑾认为,必须尽快改变当前我国少儿出版产品的结构问题,而首先要做的便是科学引导、合理调控我国本土原创少儿图书选题与引进版童书选题的比例。“国家政府管理部门要以促进我国少儿基础阅读为主导,引导少儿出版集团或公司有计划、有选择地引进国外优秀童书版权。出版公司要认真研究中国少儿的阅读愿望和需求,关注世界少儿的读书特点,加大扩展、组织、开发适合中国少儿喜爱的有创意的原创图书选题力度。出版人则需要坚持我国少儿图书题材本土化原则,多出版以故事情节、创意新好、质量取胜的本土少儿图书,重点策划、出版适合农村少儿阅读的优良图书,形成独特的、中国化的、展示中国少儿生活的童书品牌。”

“此外,还应以科学支撑加强我国少儿图书出版工作。”唐瑾认为科学支撑应包括从选题策划、选择内容到出版形式,全程定位于少儿的科学理念,一批对少儿教育理念和少儿出版文化理念相融合的作者学者队伍,定期举办的有海内外少儿出版人和少儿教育、少儿图书创作人、插图人、翻译工作者和学者参加的“少儿出版大论坛”,以及更多地为少儿出版搭建的国内、国际少儿书展平台。关于作者学者队伍,唐瑾的想法是,组织、建立童书作者、插图画家、儿童文学教师和少儿作品翻译工作者四支队伍。

“在做好这些的基础上,还要规划整合、统筹运作能纵横伸张的少儿图书产业链。”唐瑾委员建议。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91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