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财经新闻 > 正文

2015中国反腐剑指国企 代表委员建言惩贪需重制度建设

2015年03月17日 16:09:11 来源: 国际在线

    反腐,已成为时下中国最热的话题。它可以让原本平凡的“你懂的”、“铁帽子王”一夜间火遍大江南北,更能让某位坑爹的官二代在瞬间“无处遁形”。2014年,周永康等一众“大老虎”的落马,让人惊叹执政党的反腐力度与决心,也因此对2015年充满期待与猜测。就在万众瞩目之中,国企反腐走入舞台中央。如何根除国企中的腐败毒瘤?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此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他们认为,让贪腐者“不能腐”应是下一阶段反腐重点。新的一年,反腐还需更多在防腐制度的打造上发力。

    新年伊始,中纪委召开全会布局全年反腐重点。会议公报中“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引发高度关注。随后不久,中石油、中移动、国家电网等26家央企被确定为2015年第一轮巡视对象。这是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2015年也因此被外界解读为“国企反腐年”。

    先来听听来自国企的委员们是怎么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唐登杰:“腐败分子是不少的,尤其是一些垄断行业,所以国家反腐的力度很大。就我们企业经营者来说,我们也希望有个干净的环境。大家都靠关系,领导都不好当。大家都靠规矩办,我们领导也好当,可以把心思放在制定战略、加强管理上。对腐败分子我们也恨,希望巡视完能把他们都揪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刘身利:“今年是对央企进行巡视全覆盖。(反腐)永远在路上。这是中央的总体部署,对公司健康、持续发展是有好处的。”

    政企不分、资源配置过于集中、人财物权力集中等问题,导致国企腐败案件频发。如何破题?今年两会上,农工党中央专门提交了关于建议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工作的提案。这份提案认为,虽然国企腐败滋生的成因复杂,但最为根本的原因是监督责任不到位。

    提案撰写人之一黄宝荣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进一步健全完善国企内部制度建设是确保管理者们“不能腐”的关键。

    “我觉得主要是完善国企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制衡监督作用。从全球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现在企业制度中最重要的、最有效的组织制度,所以我们在完善国企的法人治理结构方面要加强,就是能够形成一种不能腐,这样一个态势。”

    黄宝荣还提出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建立国企廉政信息库,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套国企反腐倡廉的评价机制。通过充分发挥民众的监督作用,为反腐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持。

    “比如每一个网民,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群众都可以成为数据采集的一个触角。一张照片,一段视频,一次消费记录,一段对话,就构成廉情,构成反腐倡廉、廉情监测的巨大‘信息池’。我个人认为通过定期发布‘廉实力’指数来对公众的诉求和意见表达来进行及时的回应和反馈。”

    全国人大代表、首届全国十佳律师秦希燕同样提出,治理国企中存在的腐败现象,惩治与防治的力度同样重要。他在议案中指出,违规经商、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有的是通过定向关联交易,为本人或亲友及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以企业改制、开拓市场等名义,向个别高级领导干部亲属输送利益,呈现多元化、集团化、隐蔽性强等特点。因此,加大国企反腐力度,斩断利益输送,必须加大对此类行为的刑罚打击力度,例如提高“为亲友牟利罪”罪名的刑期。

    秦希燕同时强调,遏制国企腐败、让管理者们“不能腐”,更需从监管、立法层面着手。

    “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国企现代企业制度和监督机制的完善,加快推进反腐败立法,并修改《企业国有资产法》有关条款,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政企分离,加快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国有企业信息披露机制,加强社会监督。”(记者 郑治)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90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