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财经新闻 > 正文

正风反腐,给力国企改革

2015年03月17日 16:04:3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全国两会“档期”恰逢2015年中央首轮专项巡视入驻。截至3月6日,13个巡视组进驻完毕,26家央企一一接受“体检”。因而,巡视、反腐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议及国企改革时的高频词。

    清除“国企硕鼠”,防止“带病发展”

    “国有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石。”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搞好国企,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还是个政治问题。”

    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国有企业,长期拥有垄断性资源和权力优势,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当前国企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据媒体报道,2014年,国企利润仅比上年增长3.4%,负债却超过66万亿元。

    更受人诟病的是,一些国企领导人员从自己的特殊地位中看到了特殊“机遇”。

    今年2月,2014年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悉数公开,其中8家央企被指出存在“吃里扒外”、“损公肥私”、“谋取黑金”、“利益输送黑洞”、“权力庇佑”、“靠船吃船”、“靠山吃山”等问题。

    有专家指出,巡视所发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国企忽视了党的建设、忘记了企业属性,从而陷入“带病发展”的状态。

    国企腐败严重透支国家的政治信用和经济信用。今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部署,今年要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2月11日,2015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26家央企成为今年首轮专项巡视的对象。这26家单位涉及能源、电力、通信、交通运输等,都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13个中央巡视组“一托二”,每组巡视两家央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说,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现在集中对央企开展专项巡视,必将清除一批‘国企硕鼠’,遏制国企腐败蔓延势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说,这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守护人民共同财富的有力举措。

    徐平则表示,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必须有党的意识、有坚定的政治方向。“集中对央企进行巡视,是保障企业正确、科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表现。”

    破除沉疴积弊,护航国企改革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国企改革更是重中之重,备受关注。

    “我期待通过改革,落实党的十八大对国企改革实现管资本的目标,让国有企业能够更好地保值增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纪委书记梁骧表示,希望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更好的市场化机制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国企能够充分竞争,获得应有的收益,取得更稳健的发展。

    但国企改革并非易事。正如巡视所发现的,一些国有企业没有全面推行公开招投标、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甚至有的企业出现了与业务紧密相关的“链条式”腐败。国企的这些“常见病”,不仅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更容易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流失。

    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改革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代表委员们认为,国企的沉疴积弊正可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对问题一一破解的同时,也是为改革扫清障碍、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认为,要解决当前国企在自身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关键是要建立真正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还要把已有的制度落到实处。

    近年来,中央针对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等,但“有制度不用”、“震慑力不够”等现象仍然存在。

    “要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振明说。

    还有一些国有企业由于其管理体制和行业特点,日益“堡垒化”,外部监督力量力有未逮,国有企业领导层的权力难以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

    “国企改革要成功,关键在于好的领导班子、好的带头人。”在徐平看来,以巡视监督倒逼国企领导班子管党治党、正风反腐,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然要求。

    “紧盯国企反腐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梁骧表示,“对国企加强监管,我们全力支持。”(杨诗琪)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90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