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财经新闻 > 正文

群众路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石

2015年03月17日 13:21:54 来源: 新华网

    安泰是古希腊神话中力大无比的巨人。传说只要他身体任何一个部分接触到大地,就能从她的母亲地神盖娅那里获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因而百战百胜。但这一秘密被大英雄赫拉克勒斯识破了,在一次搏斗中,他把安泰举到空中,用手扼死了安泰。

    解放前夕,为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刘少奇同志曾多次借用这个神话故事来更好的说明党和群众的关系。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理念和施政纲领。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次将群众观点、群众观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这也是在提醒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群众是党和政府的衣食父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群众才是我们党战无不胜的“大地母亲”。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改革路上“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险滩密布,挑战和问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面对这个中国改革发展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艰巨任务,而群众的理解和拥护,就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巨大动力。

    深化改革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改革智慧。群众对需要改革的体制机制弊端往往有最直接的感受,对如何改革也有一套来自实践并被实践检验的好办法。必须加强对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宣传,促使广大群众深刻地认识到深化改革是解决当前各种问题的必由之路,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夯实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

    深化改革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深化改革必须注重倾听人民的心声,真正将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台各项改革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任何改革都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代价。只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使改革得到人民的广泛认同、拥护和支持,使之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

    深化改革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改革成败的标准。改革开放之初,无论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城镇居民创办私营企业,最初的创意都是人民群众想出来的,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被生活逼出来的改革。深化改革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只有群众的生活水平改善了,群众的满意度才能提高,因此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改革才能获得人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取得预期成效。

    党和军队波澜壮阔同时也曲折多坚的发展史充分证明,是广大群众的支持,才把共产党推上了执政之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组织和党员干部如果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必然会变成蛮横而忘乎所以的“安泰”,必然被人民抛弃而丧失力量源泉。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来,这既是历史的昭示,也是现实的召唤。(包西良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589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