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铁路部门将推出新举措 残障旅客拟可带导盲犬

来源 2015年03月15日 07:18:29 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期铁路部门将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办法,满足残障旅客携带服务犬进站乘车的需求。

  近日,有媒体就铁路部门多次拒绝上海盲人黄鸣和她的导盲犬同乘火车这一情况推出系列报道,能否携带导盲犬上车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对此,昨晚,中国铁路总公司回应,近期铁路部门将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办法,满足残障旅客携带服务犬进站乘车需求,进一步方便残障旅客出行。

  相关铁路专家指出,现有《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已沿用了18年,铁路部门可以考虑根据社会需求适时对相关法规条例进行修改,使得措施更人性化。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

  链接

  早在2009年,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就颁布了《残疾人航空运输办法(试行)》,首次为导盲犬等服务类犬上飞机开了“绿灯”。去年12月,民航局又对《办法》进行修订,并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鉴于很多残疾人因没有提前告知承运人特殊需求而被拒载,修订后的《办法》规定,承运人及销售代理人在售票处、售票网络及电话订票系统中要设置便于残疾人说明残疾状况及提出特殊需求的程序,《办法》还修改了残疾人有使用医用氧气、托运电动轮椅、携带服务犬进入客舱等需求时通知承运人提供特殊服务的时间,将原有在航班离站时间前的72小时缩短至48小时。

   

    相关阅读:

    春运今日结束 北京铁警共抓获89名倒票黄牛

    铁路部门将推出残障旅客携带服务犬进站乘车新措施

【关闭】【打印】 编辑: 杨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1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