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交通部长:私家车不许当专车 出租车无政府垄断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06:43:03 京华时报

  谈黑车问题

  黑车多不全是供不应求

  京华时报:现在很多城市都出现了黑车,是不是出租车市场需求供不应求?

  杨传堂:不完全是,目前出现的打车需求旺盛,可能跟有些出租车司机出车不积极有关系。拥堵厉害会影响出租车司机收入,我们希望在打车需求旺盛的时候司机能积极出车。

  京华时报: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部要出台出租车改革的方案,这次改革能减少黑车吗?

  杨传堂:应该会减少,但它是打不绝的,黑车增多,不完全是市场需求问题。比如说,小区里接送孩子的车,大家觉得方便,就一起接吧,然后收取些费用,这个也不太好监管。黑车是私家车,不能保障服务和安全,偷税漏税,政府部门要坚决打击。有时候大家很反感监管,实际上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谈数量管控

  数量管控是考虑多方利益

  京华时报:出租车为何要进行数量管控?

  杨传堂:数量要在合理空间,太少就出现出租车供给不足,过多就出现经营困难。我们在经济发展中要寻求最大公约数,包括消费者、司机、企业、平台等多个主体,其中,第一位考虑消费者的利益。目前,全国各级市政府都进行数量管控,是指导性的,并根据发展不断调控,近几年每年数量大体增加3%。

  京华时报:有声音提到,出租车管理为何不能“放开车头,管住人头”,即让私家车通过取得职业资质后,也能进行运营,通过管住人头,控制出租车的平稳运营?

  杨传堂:我们既要控制人又要控制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问题。

  谈专车

  私家车永不允许当专车用

  京华时报:目前,合法的专车车辆都是从汽车租赁公司租来,而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数也受政府管控,有人说,租赁公司的业务本身都比较旺盛,所以不会从里面拿出部分指标搞专车,专车是不是没有未来?

  杨传堂:应该还是有发展空间的。为什么实施数量管控呢,这也是经营者方面意见,还是我说的那句话,现在我们发展经济着力于最大公约数。不过,目前租赁车辆的管理是市场管理,而非政府绝对管控。

  京华时报:现在很多专车使用私家车运营,您觉得私家车能进入专车运营吗?

  杨传堂:永远不允许。

  谈拼车

  市民拼车出行应该鼓励

  京华时报:有些公司推出拼车软件,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杨传堂:我个人对拼车是支持的,一个人坐一辆车浪费嘛。自己没车的话,拼车能带来很大方便。现在限号也会有拼车的。有的是一个小区,有的是一个单位,大家顺路拼个车。我以前也跟别人拼过车。当然,如果是熟人可能比较放心,如果是陌生人尤其带着孩子时可能就会有顾虑。

  京华时报:拼车的价格如何算?

  杨传堂:可以平分油费,也可以当面议价。如果企业规模化运作,该收税的收税。

  谈货车超载

  货车超载罚款标准将提高

  京华时报:去年和前年,货车司机有两起自杀事件,部分原因是超载罚款,这个问题您关注过吗?

  杨传堂:很关注,但这些情况是极个别的现象,不过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从目前情况来看,总体来讲还是因为管理问题,超载的违法成本太低,所以很多车辆就会超载,而超载以后容易发生事故。我们认为,超载是一个顽症,我们下决心四家联合起来一定要解决,首先是工信部,车辆改造要符合标准才行,还有公安部门、交通部、安监部门,尤其是安监部门。

  京华时报:超载罚款的标准会有变化吗?会提升吗?

  杨传堂:有变化,罚款的标准肯定会提高,我的建议是希望超载或者超载造成事故的应该入刑。(记者黄海蕾)

   上一页 1 2  

【关闭】【打印】 编辑: 谷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575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