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大是正常现象

来源 2015年03月12日 20: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于佳欣、赵晓辉)针对人民币汇率最近波幅不断增大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说,在中国经济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这是正常现象。

    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仅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还取决于国际上包括国际金融市场上人民币的供求关系。此外,汇率波动率与整个国际局势有没有重大事件、有没有波动也有关系。

    “去年以来,国际上很不平静,有很多因素导致汇率波动。如果在一个阶段来看波动率,人民币与世界上很多货币比较起来是相对稳定的,波动算比较小的。”周小川说。

    他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元开始走强。因为港币与美元联系更紧密些,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反映在人民币与港币之间,汇率也有一些波动。

    “总体来讲,我们认为是正常的。贸易商、投资者、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基本上能够正常应对这样一种波动。”他说。

    此外,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特别提款权(SDR)进行五年一次的评审。针对人民币今年是否能加入SDR,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对此要有一颗平常心,这有个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中国什么时候加入、加入不加入SDR,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进程都会继续向前推进。”

    据易纲介绍,IMF评审SDR时有两个标准:一是看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二是货币要能够自由使用。目前,中国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且人民币正朝着一个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方向发展。

    “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扩大SDR的代表性,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也会起到促进作用。”他说。

【关闭】【打印】 编辑: 杨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2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