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周小川:中国的货币政策没有超出稳健、中性范畴

来源 2015年03月12日 16:03: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柳新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表示,虽然中国货币政策的一些工具经过了几次调整,但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市场上流动性适度,没有超出稳健的、中性的范畴。

    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虽然从近期看,央行使用了不少过去大家不太熟悉的货币政策工具,但是相对于中国国民经济的体量来说,每一项工具所使用的量并不一定很大。

    去年以来,央行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不断补充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而去年11月以来,央行先后采取了降息、降准、再降息的工具来调节市场流动性。

    “尽管央行使用了各种工具来进行调节,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定向的货币政策的调节。但是加在一起后,广义货币供应量也就是M2的增长仍旧是适度的,所以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周小川说。

    针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37个月为负,周小川解释说,PPI的指数与投资活动关系比较大,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PPI的变化比较大一点。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比较大。因此我们对于物价的变化,既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同时也要把观察的时间段放长一些,趋势性放长一点来估计,同时要慎重。”周小川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PPI所面临的压力是全球性的压力,特别是最近一轮的油价、大宗商品、铁矿石价格的下降对PPI的影响会比较大。

    “我们在密切关注价格走势的同时,也会以稳健的货币政策来调控好流动性。实际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恰恰是应对目前这种形势的一个合适的组合。”易纲说。

【关闭】【打印】 编辑: 陈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61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