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马建堂:开年经济数据不能“掉以轻心” 深层次变化加速显现

来源 2015年03月12日 15:23: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韩洁、潘洁)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今年1至2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显示,国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1%。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2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头两月数据看,经济下行压力不小,物价特别是农产品价格也在下降,不能掉以轻心,要通过预调微调,积极主动应对。

    不过,马建堂指出,对于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内的适当放缓,要以辩证的思维全面看待。一方面,要看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的回落,是“三期叠加”阶段客观规律的反映,也是我国进入中高收入阶段后,经济体量不断加大带来的变化。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下行压力下的经济内生深层次变化。从头两个月经济数据变化看,经济转型升级力度在加大,服务业增速快于工业,消费增速快于投资,并保持相对稳定,电商消费以47%的速度增长。

    此外,随着简政放权改革的推进,企业活力不断增长,新经济体活力释放,新的市场供给不断展现,新的动力正在凝聚,新兴业态,电商、物流,电子结算以及春节旅游等领域增长较快,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深层次变化正在加速显现。

【关闭】【打印】 编辑: 杨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1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