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来源 2015年03月11日 09:11:41 中国教育报

代表委员声音

丁烈云委员: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本报讯(记者 柯进)“是到了该打通国家实验室任督二脉的时候了!”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建议,国家应尽快帮助国家实验室打通科技创新链上的“堵点”,使科研工作既“顶天”又“立地”。

丁烈云说,在由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化、产业化四个环节构成的科技创新链中,实验室的优势是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企业的优势是产业化,但工程化目前是科技创新链上的“堵点”,“创新链不打通,科研成果就难以立地”。

一些实验室学科结构单一,存在重视基础研究、轻视技术开发的情况,也是导致创新链“堵塞”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丁烈云建议,国家应尽快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验收工作,给予国家实验室必要的、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同时,在政策导向和扶持方面予以支持,推动建立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载体,让科技与经济有效对接,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简化专利技术的转移程序,适当下放科技成果处置权,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关闭】【打印】 编辑: 华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68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