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杨迈军代表:推进原油期货上市 加快期货品种对外开放

来源 2015年03月11日 21: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何欣荣、陈云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表示,今年将抓住建立亚太时区石油定价中心的战略机遇,尽快上市原油期货。并在此基础上,将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复制到其他品种中。

    杨迈军谈到,在目前的原油市场格局中,亚太地区的石油消费已超过北美和欧洲。为角逐亚太地区的原油定价中心,各国展开了激烈竞争。早在2013年底,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2014年底,原油期货交易正式获批,这意味着原油期货的上市步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争取早日上市。

    除了原油期货,上海期货交易所还计划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有序推出船用380燃料油、天然气、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能源类大宗产品期货。并以此推动能源领域的价格改革,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油气市场。

    杨迈军表示,目前上期所的商品期货交易都是用人民币计价的,希望原油期货也是用人民币计价,同时允许美元和其他外币冲抵保证金,方便国际投资者参与交易。

    原油期货在筹备过程中,设计的境外投资者参与、保税交割等模式对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具有借鉴意义。杨迈军建议,在原油期货推出之后,将外汇、海关和税收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推广复制到现货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有色金属、贵金属和天然橡胶等其他期货品种,通过境外客户的广泛参与,提升现有品种的国际影响力。

    为吸引境外投资者,提高我国原油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杨迈军认为可以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的“试验田”作用,减少对区内期货交易场所的事前监管,鼓励更加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同时,加快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在自贸区成立外资控股或者全资期货公司的进程,为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提供便利。

【关闭】【打印】 编辑: 陈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60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