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张立群:今年宏观经济增速有望实现从高增长到中高增长的“换挡”

来源 2015年03月09日 19:37: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9日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在略高于7%的水平上稳定下来,随着经济增长由落转稳,增速“换挡”有望在今年基本完成。

    他是在此间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张立群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实际上已留出了一定余地。从“三驾马车”发展现状分析,中国经济不会一路下行,我们有可能也有条件把更多精力放在促改革、调结构上。

    从消费看,张立群说,近几年我们着力保民生、保就业的成效已经显现,物价稳、就业稳以及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使得市场消费活动比较平稳,并没有随着经济增速“换挡”而出现明显萧条,而且今年消费市场的增长水平不会比去年低。

    受春节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外贸数据出现剧烈波动。张立群分析认为,整体来看出口开局形势不错,反映了世界经济的温和复苏。“今年出口增长不会比去年低。”他认为,6%左右外贸增长目标能够实现。

    全年投资方面也将呈现由落转稳态势。他表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开始转向温和,部分城市消费者“买落”预期已有所转变,“卖房难”“拿地难”有所缓解,今年房地产投资不会像去年那样持续下降;另一方面,今年政府不仅计划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还强调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着力引入民间资本,再加上“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中也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今年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水平不会低于去年。

    张立群表示,综合这些情况看,今年宏观经济将会出现由落转稳,增速从高增长到中高增长的“换挡”有望完成。在稳增长不会遇到非常大压力的背景下,我们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求进”的方面,在结构调整、改革开放等方面着力,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关闭】【打印】 编辑: 陈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7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