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国平:权力任性靠什么束缚

来源 2015年03月09日 17:34:58 中国网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政府工作报告用生动的流行词汇表达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引起广泛共鸣。报告贯穿的一个重要理念,正是简政放权。

    应当承认,有相当一部分掌握公权力的人,对权力有一种敬畏心,懂得权力的魔性,因而能够恪守权力的边界,始终做到谨慎秉公用权。但毋庸讳言,也有一些人一沾上权力,就仿佛被权力的魔性控制,恣意妄为起来,甚至无法无天。其结果就是祸国殃民,其人也最终被自己放纵的欲望吞噬。大量的事实和教训告诉我们,有权容易任性。那么,我们又该如何不让权力任性?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源头上开出的药方。两年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一些人的权力魔性得到收敛。大力推行简政放权,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和勇气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使权力得到了规范和削减。加强权力的监督管理,让权力习惯在监督下、阳光下运行,使权力的运行得到有效制约。这些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方法,正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的内容。事实也必将进一步证明,用政府权力的“减法”,必能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然而,也必须看到,一些权力仍然不太安分,有的手伸得过长,有的在变相乱伸手。有的权力虽然被削减,但关键的、涉及权力自身利益的,还未受影响。每一步对权力的改革,都并不容易,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情况表明,制度的变革,并未改变一些权力任性的基因。在那些被好的制度慑伏的领域,权力任性还想卷土重来。在那些制度阳光尚未涉及的角落,权力依然任性嚣张。

    内心中的束缚才是最重要的束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还将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但在另一方面,还需要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如何使制度内化成心中的道德律?我们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些不良风气容易反弹,原因正在于,内心的价值还未很好建树。惟有建树起对制度深刻认同的价值观,制度才会从人的内心深处发力,权力才会自觉在法治的轨道上、在执政伦理的轨道上、在党的宗旨的轨道上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讲:“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而束缚权力任性,一方面需要自始至终织密制度之网、加固制度之笼,另一方面更需要加强理想信念修养,从思想和灵魂深处回答,为什么要敬畏权力?如何敬畏权力?惟有真正回答了这两大问题,善养正确的理想信念,并在实践中笃行,才会规矩干事,秉公用权。才会戒除任性用权的毛病。(国平)

【关闭】【打印】 编辑: 白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7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