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7日两会热搜词榜:“山西省委书记谈反腐”居首

来源 2015年03月07日 19:21: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冯文雅)7日,360新闻搜索提供的数据显示,“两会热搜词”的榜单中,山西省委书记谈反腐、农产品安全问题零容忍、反腐所追回资金去向等话题受到网友关注,其中“山西省委书记谈反腐”排名第一。

  No.1 山西省委书记谈反腐

  3月6日下午,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挤满了记者。面对记者接二连三提出的有关反腐的问题,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代表一一作出回应,获得了在场记者的阵阵掌声。

  “山西腐败的根源是什么?想达到怎样的反腐效果?”问答环节刚宣布开始,到会记者就争相举手提问。面对记者开门见山的提问,王儒林当即作出回答,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王儒林表示,反腐败要保持高压态势。他重点透露了一连串数据来说明问题:去年9月到12月,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处分违纪党员干部7367人,移送司法机关388人。省本级已经结案处理和正在调查的厅级干部28人,省管干部38人。

  No.2 农产品安全问题零容忍

  3月6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政府监管部门的态度是坚决的,哪怕有1%的问题将采取100%的努力,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余欣荣表示,总体上讲,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可靠的,消费安全是有保障的。从近几年农业部对全国蔬菜、畜禽、水产质量安全的抽检合格率来看,基本稳定在96%以上,而且这个程度还在不断改善,呈不断上升态势。确实在个别地区、个别品种,还有个别的时段,违法违规案件时有发生。尤其是要看到受我国农业生产方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农产品质量问题还时有发生。

  下一步农业部首先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中华民族未来的高度,进一步落实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工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个篱笆扎得紧而又紧。同时,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负责制,不断地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水平。

  No.3 反腐所追回资金去向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问题引来众多委员的热议,也成为互联网空间的焦点话题:反腐追回的钱,到底去哪儿了?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了各地多位纪委书记,请他们来给大家介绍反腐追回资金的处理方式和去向。

  据介绍,所谓“腐败资金”大致分成两类,违纪违规资金和违法犯罪资金;不同类型的反腐追回资金会交由不同的部门来处理。纪委作为办案部门,腐败资金的任何一分钱都不会截留或者按照比例拿回扣。关于贪腐赃款的追回,目前的难点主要在于海外追缴赃款。

  关于“追不回的赃款怎么办”的问题,专业人士建议,加强政府间在反腐败领域的合作和配合,是有效防止腐败分子外逃和腐败资产外流的关键因素。可从完善反洗钱机制、建立民法追缴外逃赃款机制入手,创新反洗钱立法和反洗钱措施。

【关闭】【打印】 编辑: 张立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7555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