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网络调查:63%的受访者期待政府铁腕治污

来源 2015年03月06日 08:16:13 中国青年报

  3月5日上午9点,当李克强总理站在人民大会堂内开始宣读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时,北京市某房地产广告公司员工吴晓华(化名)刚刚坐在办公桌前,打开电脑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连续几天的好天气,让这个爱美的姑娘感到“有些不太习惯”。就在几天前,她还跟同事们抱怨这该死的雾霾害得她每天出门都要带上厚厚的口罩,“透不过气,还丑死了”。

  吴晓华不知道的是,就在她把写好的楼书交给领导之后,人民大会堂内,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的内容之一,就是“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李克强总理说。

  3月5日下午,中国青年报通过Lightspeed GMI进行了一项2611人参与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66%的受访者关注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大半页篇幅来讲医改问题,感触很深。”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的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张建有些兴奋。2009年医改启动,张建就一直关注着这个话题,他希望医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上来,以便更好地服务百姓。

  “解决不好老百姓看病的问题,就谈不上让老百姓有幸福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也关注着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在2014年政府工作中,公众对“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这一内容的印象最为深刻,比例达到49%。

  “生活幸福指数首先要以健康为首要目标,因为谁都不可能不生病。全民医保怎么落实?改革怎么推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必然会引起广泛关注。”四川省某高校教授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另一个让魏传忠感到欣喜的是,今年的GDP比上一年增长了7.4%。“这很不容易,特别是世界整体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我国企业面临很大的压力。”

  魏传忠说,要节能减排、治理污染,还要调结构、转方式,保持7.4%的增长速度,在世界范围来讲也是比较高的。

  调查结果也显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的关注度排在第二,紧随其后的就是“GDP增长7.4%”。

  其他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数字还有:“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6万公里,占世界60%以上”(33%)、“28个省份实现异地高考”(32%)、“出境旅游超过1亿人次”(31%)、“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超过4%”(31%)、“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28%)。

  张女士是河南郑州的一名个体工商户,政府过去一年里的简政放权,让她受益。

  “原来想开个小饭馆,需要这证那证的一箩筐。全部办下来,短则几个月,长了就得半年,烦都烦死了。”张女士觉得,过繁过长的审批程序,其实是打击很多人的创业积极性。

  “现在全部都是窗口一站式服务了,审批时长也不超过一个星期,方便多了!”张女士说。

  调查显示,对“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有切身体会的调查者占27%。

  调查发现,2015年公众对政府最大的期待就是“铁腕治理环境污染”(63%)。此外,“确保居民就业和收入持续增加”(59%)、“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56%)、“鼓励大众消费,控制‘三公‘消费”(49%)、“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43%)、“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8%)、“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36%)等也反映了公众在民生方面的诉求。

  在2015年一系列工作总体部署中,最让全国政协委员熊思东感到欣喜的,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容。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热词。”熊思东认为,这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繁荣增长的一个新的抓手,也是面对增长乏力、传统动力减弱,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的一个重要抓手。

  他甚至觉得,创业、创新已经在全国上下达成共识。本次调查显示,35%的受访者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满期待。

  “两会太‘高大上’了,平时也不太会注意。”吴晓华笑了,“作为老百姓,我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天还能继续这么蓝下去。”

  吴晓华说自己不关心两会,但她的心愿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里。(记者 李林 实习生 翟濯)

【关闭】【打印】 编辑: 韩家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49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