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打开门户,融入长江经济带

来源 2015年03月06日 05:50:25 光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江西九江市委书记殷美根代表5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九江将主动对接、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努力把九江打造成为江西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记者:长江经济带的特色和独特优势主要体现在哪里?

殷美根代表:一是长江的黄金水道优势(运能大、成本低、耗能少);二是东部、中部、西部不同区域的比较优势(长江横跨东、中、西部,全长6300公里);三是沿海、沿江、沿边独特的区位优势(覆盖了11个省市)。

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为九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九江作为江西唯一的沿江港口城市,拥有152公里沿江黄金岸线,应该说九江是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的主抓手、主阵地、主平台。

记者:为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九江乃至江西做了哪些准备?

殷美根代表:在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江西是下了“先手棋”的。2013年江西就明确提出了“做强南昌、做大九江、昌九一体、龙头昂起”的发展战略,意在通过省会城市南昌和门户城市九江抱团发展,使江西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更有体量、更有分量、更有能量。现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又在谋划“昌九新区”的建设,这将为江西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而争取更多政策、拓展更大空间、实现更快发展。

记者:如何把九江打造成为江西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殷美根代表:一是做优交通平台,加快推进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的建设;二是做优港口平台,使九江港成为通江达海的母港、江海大船和内河小船中转货物的大港;三是做优口岸平台。推进电子口岸平台和昌九口岸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四是做优腹地平台。(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关闭】【打印】 编辑: 华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49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