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数据孤岛”“数据烟囱”要破除

来源 2015年03月05日 03:49:45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林仪)“在农业文明时代,核心资源是土地;在工业文明时代,核心资源是能源;在互联网时代,核心资源就是数据。”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要破除“数据孤岛”、“数据烟囱”,让数据盘活流动起来。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数据是我们自己产生的,数据源在我们手上,如果这些数据拱手让人或被其他国家窃取,我们国家安全和经济都将蒙受巨大损失,如何做好大数据时代战略规划,迫在眉睫。”李心说。

我国现在在互联网领域已经形成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足以抗衡其他国家的企业,在网络路由器等方面也有华为等企业,服务器有浪潮等企业,数据库系统等方面也已经有了可用的国产化产品,软件方面因为有开源软件而让我们国家拉近了和别人的距离。大数据之战已蓄势待发。

为此,李心建议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大数据发展战略规划,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具体有三个发力方向:一是开发公共领域的数据流动。在保证信息安全前提下,对公众开放公共数据,让数据盘活流动起来。二是重视用于解决数据存储、分析、检索等问题的软件研发,抢占大数据生态系统主导地位。三是加强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目前大学本科课程鲜少涉及大数据研究,应及时加强这方面人才引进和培养。

【关闭】【打印】 编辑: 华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44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