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汇聚合力促发展 携手共进奔小康——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2015年03月05日 23:5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题:汇聚合力促发展 携手共进奔小康——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总理的报告实在、具体、有针对性,令人振奋。”辽宁鞍钢老劳模李宴家的一席话,道出了人们共同的心声。各地干部群众表示,在推进“四个全面”的历史新征途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攻坚克难 精准发力——为“来之不易”成绩“点赞”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环境,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各地干部群众认为,这份成绩单的确来之不易,它是全国人民克难攻坚的结果,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结果,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

    这一年,各项改革措施精准发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务院各部门去年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魏婕说:“简政放权的力度很大,应该给本届政府点个‘赞’。”

    政府为市场主体“松绑”带来企业发展活力,西藏藏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汝江对此感触很深。他说:“政府简政放权,有力打掉市场主体创业兴业的‘拦路虎’,我们企业效益明显提升。今年又提出要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我们深受鼓舞。”

    广西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党委书记朱小波高度关注农村领域改革,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感到欣慰。他说:“产权确权颁证工作意义重大。”目前,全镇10个行政村已基本完成这项工作。“小小的证书,对发展规模农业、提升农业投入、增加农民收益都会起到不可限量的作用。”

    暖心的“民生清单”——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人民福祉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各地干部群众对此充满期待。

    “我的养老金能拿到70元啦?”甘肃省静宁县治平乡雷沟村70多岁的老汉雷根勤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乐滋滋地找到村主任雷托胜询问。

    雷托胜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农村政策提得多、提得实。特别是报告中说“无论财政多困难,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时,大家听了觉得很温暖、很热乎。

    北京东铁匠营街道养老照料中心院长王建良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这是对社会急需的养老产业的极大支持,“希望进一步细化相关政策,帮助民间资本更好地在养老工作中发挥作用,服务社会。”

    作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的省份,贵州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等目标感到振奋。“相信有中央的大力支持,加上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扶贫办主任龙林召说。

    凝心聚力 携手共进——以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各地干部群众高度认同。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老劳模李晏家认为,“报告对当前中国面临的问题讲得很透彻,相信办法比困难多。”他表示,包括钢铁在内的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做好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山东省宁阳县鹤山乡党委书记纪维建深有感触。春节刚过,鹤山乡就启动了春风创业宣传推进活动,安排了创业报告、评选创业明星等8项活动,一股全民创业的潮流在全乡涌动。纪维建说,大众创业才能真正改变乡村面貌。

    创业还是就业,对于很多毕业季大学生都是艰难的选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大学生创业者顾杭燕说:“政府已经给大学生创业创造了很好的环境,今后还会继续扶持,我也会坚定走下去,因为梦想还是要有的。”

【关闭】【打印】 编辑: 丁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3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