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元宵节遇见工作日 商家放过元宵节盯紧“妇女节”

来源 2015年03月05日 15:31:16 中国新闻网

元宵节遇见工作日商家放过元宵节盯紧“妇女节”

  今年的元宵节不止撞上“学雷锋日”,更是遇上工作日,与三八妇女节也仅隔三天。元宵节明显在年后第一个血拼季中被冷落,妇女节则更受商家偏爱。

  时间上的影响让元宵节显得尴尬。一些市民表示,元宵节不是节假日,还要正常上下班,运气不好的,甚至还要加班,没有足够的庆祝时间。因此没有特别计划;而妇女节恰逢周末,适合结伴出游、逛街扫货。

  王女士在北京工作两年了,老家在甘肃,她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相比元宵节要更期待妇女节,“元宵节应该和家人一起过,但元宵节没有假期,回家是不可能的,简单吃吃元宵就好了。妇女节的时候,得好好犒劳一下自己,正好商场活动也多,约几个姐妹一起去逛街最好不过了。”

  不知何时起,过节的景象已经被“购物节”取代,节日的热闹气氛也往往体现在销售额上。每每涉及到节日,各大电商便会推出相应的促销活动吸引消费。今年的元宵节与妇女节相隔仅三天,虽然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但是商家们却明显表现出偏爱妇女节的意味,早早打定主意锁定女性的荷包。

  中新网生活频道浏览各大主要电商网站,发现各大电商都主推妇女节活动,鲜有元宵节活动,活动日期也多选在3月8号左右。例如京东和苏宁易购都瞄准了美妆产品做促销活动;天猫促销商品主要以服装、箱包鞋帽、母婴用品为主,活动日期上选择直接略过元宵,将促销日期定在3月6日至3月8日。

  在各大超市,除了与元宵节相关的元宵柜台,其它也多被“三八节特惠”霸占,并特意将“38”这个数字作为一个卖点,有的打出最低价38元起,有的则打出最低3.8折等。据超市人员介绍,“近两年妇女节的消费额一直都很好,而元宵节的消费额往往达不到预期。在元宵节,消费者选择的商品种类单一,多为元宵,销售额受限。而在妇女节,洗护等生活用品卖得都挺好。”

  3月正值初春,女人们的衣柜也是“嗷嗷”等待换新。商家们不约而同地把妇女节作为年后第一次血拼市场的契机,是蓄力于挖掘“她消费”。据悉,现代女性拥有了更多的收入和更多的机会,且往往掌握家中财政大权,她们崇尚“工作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喜爱购物,逐渐成为消费的重要群体。女性消费需求的蓬勃发展引导了一系列新的消费趋势,为商家提供了无限机遇,自然更受商家青睐。在淘宝网今日关注榜上前三甲几乎都与女性相关,分别是首饰类的“粉晶”、服装类的“2015春装新款女”、“女子打底衫”,很多网友也都表示,在网购方面,女性不止顶“半边天”。(陈明)

【关闭】【打印】 编辑: 范云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