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臧永清:建议国家出版基金扩大资助范围

来源 2015年03月04日 15:47:40 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间。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黄玥)“应尽早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范围扩大至同根同源的港澳台出版机构。”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时表示,随着国家出版基金的影响越来越大,出版界希望进一步增加出版基金规模、扩大出版基金资助范围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由新闻出版总署、财政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共同设立的,资助国家出版著作的项目。自设立以来,共资助了1632个项目,已推出成果1100项。

    十八大提出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后,国家出版基金的规模明显扩大。2014年,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金额已增加到4.5亿元。比基金设立之初年资助金额2亿元已翻了一番还多。

    “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出版事业的支持和对国家出版基金工作的认可。”臧永清说。

    臧永清表示,即便如此,国家出版基金的规模总体还是比较小。随着每年出版品种的不断增长,国家出版基金每年资助项目所占比例还是很小,国家出版基金的示范、引领导向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

    臧永清认为,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范围扩大至港澳台出版机构,除了可以更好体现国家的惠港澳、惠台政策,利于营造共同传承、创造中华文化的氛围,更能发掘出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成为华人共同的精神财富。

    “如果国家出版基金能够将资助范围扩大至港澳台地区,将调动起港澳台出版机构出版文化精品的热情。”臧永清表示,如果出版行业能够携起手来,共同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将有利于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对此,臧永清建议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严格进行政治倾向把关,认真审核申报出版机构的出版运作能力,对港澳台项目的验收工作做得细致、严格,并吸收港澳台地区的学者、出版专家进入国家出版基金的专家队伍,努力建成国家出版基金出版成果的共享机制,保证对出版机构申报的项目评审的公正性。

    “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主办项目学术上的高水平、文化上的可传承性,”臧永清说。

    

【关闭】【打印】 编辑: 肖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7539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