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专家:网络空间各方有了基本行为规范 不再跟着感觉走

来源 2015年03月04日 17:54:43 光明网

    2015年1月底,民调公司零点调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生态环境的各方面变化情况进行了系统调查。调查显示,网民普遍肯定网络环境的积极变化,90%以上的网民表示支持政府发起的各项网络治理行动;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的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如此高的支持率从何而来?请听相关专家分析。

    互联网治理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紧密融合,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

    去年以来,国家网信办相继推出的“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等一系列规定,对当前的网络空间治理意义重大。一方面,这些规定抓住当前网络空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给出了具体的措施和做法,对于网络参与各方而言,就是拥有了基本的行为规范,不再跟着感觉走;另一方面,这些规定的出台,对于网络服务提供商而言,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网络空间治理的方向,政府参与治理的基本思路和态度也有所显现。这个基本态度就是:在发展的前提下,注重网络秩序的建构,使得网络从发展的蛮荒状态和丛林规则中跳脱出来,真正实现有规则、有秩序、有方向的发展。通过构建基本秩序,清理过去发展中的乱象,挤压发展中的水分,为互联网的长远发展规划和布局。

    在网络空间治理中始终要强调,治理是在发展基础之上的治理,不能因为治理过度而影响互联网发展,如此就会本末倒置。因此,在治理过程中,首先必须确保参与各方的利益,既不能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施加过多的不合理义务,具体的治理措施也要有合理的实施步骤,最终要在各方共同协调之下,扎实完成各项治理工作;其次,对于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不能简单期望一下子解决,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还要做好应对新问题、新挑战的准备;最后,必须认识到网民意识的养成需要漫长的过程,网络治理也要立足于整个网络空间的言论生态,保证网民依法享有的言论和监督权力,避免打压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王四新)

  

【关闭】【打印】 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22805